拒删“不需要共产主义” 美导演广州退展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美国导演奥娜(Eva Orner)执导的纪录片“有线电视网”(The Network)在广州参加“中国纪录片节”时,遭到中共当局的审查。当局要求删掉纪录片中的两句令涉及“敏感”内容的对白。奥娜拒绝了这个要求,决定让纪录片退展。有舆论认为这个事件,反映出中共当局对意识形态的高度紧张与敏感,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这恰好暴露出其内心的惶恐。

据《美国之音》报导,近日,由奥娜执导的记录片“有线电视网”前往广州,参加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遭到中共当局审查,被当局要求删掉两句涉及敏感内容的对白,还被要求让该片在网络上免费播放,这让奥娜极度不满,最后“有线电视网”决定退展。

报导称,“有线电视网”拍摄于2011年。据称,奥娜在阿富汗拍摄了三个月的时间。这部片子讲述的是有关阿富汗最大的电视台——Tolo电视台的一些事件。而被当局要求删除的对话,包括Tolo电视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从美国回到阿富汗后表示:“我要告诉每一个人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及一名阿富汗记者说:“我不需要共产主义,我不需要圣战主义。”

奥娜说,这是她的作品首次被北京当局审查,纪录片中有很多暴力、残酷镜头,让她感到意外的是,这些在中国播放都没有问题,但是却不能提到任何与反对共产主义和亲美有关的言论。所以,他们最终决定退出。

据公开的资料,奥娜担任制片人的“计程车司机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2008年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而纪录片“有线电视网”今年以来在美国电影院和多个电影节上播映。

事件发生后,有舆论认为,这反映出中共当局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高度紧张与敏感,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恰好暴露出中共当局内心的惶恐。

三中全会发明奇怪新词“国家文化安全” 曝中共内心惶恐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在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诸多问题上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敏感与惶恐。中共党媒隔三岔五地发表文章,强调“意识形态斗争的极端重要性”,甚至不惜搬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只有斗争才能生存发展”这样赤裸裸的文革式语言。有海外媒体分析这种现象认为,这表明中共目前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严峻,同时也说明中共面临的有关其执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机已经越来越严重。

中共当局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共当局发布的相关《决定》上,在文化领域改革部分的结尾处提出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这个奇怪的新说法立刻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

当时《超越防火墙》上就有评论文章只对这个认为,意识形态实质上的破产,是中共极度害怕被点中的死穴之一。为了维护中共专制独裁的体制,中共当局在意识形态、言论方面控制较之于过往似乎更加严厉。

评论表示,中共再次强调“国家文化安全”,实质是因为人们不再相信其共产邪恶理论,中共失去了执政的“道统”而感到恐惧。中共天生就反民主宪政、反普世价值,虽然在其抢夺政权之时“民主宪政”天天挂在嘴上,欺骗了一批民国知识份子为其效命,但是中共建政后,这些知识份子无一不身受其害,后悔莫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