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刪「不需要共產主義」 美導演廣州退展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美國導演奧娜(Eva Orner)執導的紀錄片「有線電視網」(The Network)在廣州參加「中國紀錄片節」時,遭到中共當局的審查。當局要求刪掉紀錄片中的兩句令涉及「敏感」內容的對白。奧娜拒絕了這個要求,決定讓紀錄片退展。有輿論認為這個事件,反映出中共當局對意識形態的高度緊張與敏感,已經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這恰好暴露出其內心的惶恐。

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由奧娜執導的記錄片「有線電視網」前往廣州,參加由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廣東省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遭到中共當局審查,被當局要求刪掉兩句涉及敏感內容的對白,還被要求讓該片在網絡上免費播放,這讓奧娜極度不滿,最後「有線電視網」決定退展。

報導稱,「有線電視網」拍攝於2011年。據稱,奧娜在阿富汗拍攝了三個月的時間。這部片子講述的是有關阿富汗最大的電視臺——Tolo電視臺的一些事件。而被當局要求刪除的對話,包括Tolo電視臺的一名工作人員從美國回到阿富汗後表示:「我要告訴每一個人美國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及一名阿富汗記者說:「我不需要共產主義,我不需要聖戰主義。」

奧娜說,這是她的作品首次被北京當局審查,紀錄片中有很多暴力、殘酷鏡頭,讓她感到意外的是,這些在中國播放都沒有問題,但是卻不能提到任何與反對共產主義和親美有關的言論。所以,他們最終決定退出。

據公開的資料,奧娜擔任製片人的「計程車司機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2008年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而紀錄片「有線電視網」今年以來在美國電影院和多個電影節上播映。

事件發生後,有輿論認為,這反映出中共當局對意識形態領域的高度緊張與敏感,已經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恰好暴露出中共當局內心的惶恐。

三中全會發明奇怪新詞「國家文化安全」 曝中共內心惶恐

今年以來,中共當局在涉及意識形態領域的諸多問題上表現出異乎尋常的敏感與惶恐。中共黨媒隔三岔五地發表文章,強調「意識形態鬥爭的極端重要性」,甚至不惜搬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只有鬥爭才能生存發展」這樣赤裸裸的文革式語言。有海外媒體分析這種現象認為,這表明中共目前面臨的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嚴峻,同時也說明中共面臨的有關其執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機已經越來越嚴重。

中共當局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中共當局發布的相關《決定》上,在文化領域改革部份的結尾處提出要「維護國家文化安全」。這個奇怪的新說法立刻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註。

當時《超越防火墻》上就有評論文章只對這個認為,意識形態實質上的破產,是中共極度害怕被點中的死穴之一。為了維護中共專制獨裁的體制,中共當局在意識形態、言論方面控制較之於過往似乎更加嚴厲。

評論表示,中共再次強調「國家文化安全」,實質是因為人們不再相信其共產邪惡理論,中共失去了執政的「道統」而感到恐懼。中共天生就反民主憲政、反普世價值,雖然在其搶奪政權之時「民主憲政」天天掛在嘴上,欺騙了一批民國知識份子為其效命,但是中共建政後,這些知識份子無一不身受其害,後悔莫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