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衬衫摇摆舞 曼德拉魅力非凡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昨天(5日)不敌病魔,与世长辞,享寿95岁。曼德拉的一生简朴却仪表威严魅力非凡,花衬衫成为他的招牌。他也常妙语如珠幽默风趣,常拿自己开玩笑。他还很会跳舞,南非民众以曼德拉氏族名“马迪巴”将他的魅力称为“马迪巴魔力”。

据中央社报导, 1994年5月20日,75岁的曼德拉在就职典礼后的一段的“马迪巴摇摆舞”(Madiba jive)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南非许多酒吧中,也常听见有人模仿曼德拉独特的缓慢和抑扬顿挫明显的语调。尽管曼德拉过去这些年身体渐渐衰弱,每当他公开亮相,还是有人会希望他来一段轻快舞蹈。

谈到“马迪巴魔力”当然少不了曼德拉的宽松衬衫,曼德拉钟情色彩鲜艳的花衬衫。事实上,这些花衬衫是受印尼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所启发,后来1名住在象牙海岸的布吉纳法索籍人士就帮曼德拉手工打造这些招牌花衬衫。

南非孩童更视曼德拉为偶像,而曼德拉也特别喜欢小孩,不仅一般孩童和大人亟欲一睹这位身陷囹圄27年的自由斗士,全球政治人物也视他为典范。曼德拉1999年退休后,许多全球领导人都想和他合影。

曼德拉对人的体贴经常来得出乎意料。他曾打断1场会议,而上前关心1名大腹便便的记者,并用大大的手温柔地摸摸这名女记者的肚子,询问宝宝何时出生。

曼德拉幽默风趣,常常拿自己开玩笑。他2000年曾说:“我的老板们总是说,我在监狱中虚晃了27年,该是赶上时代的时候了。”

曼德拉年少时期,一直有个拳击梦。他1998年说:“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成为一名重量级拳击世界冠军。”

2000年7月,德国击败南非获得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后,已卸任总统的曼德拉不忘幽默地说:“至少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大醉一场…下一次我们一定会赢。”

南非“邮卫报”(Mail & Guardian)网站刊出他和人群温暖互动的照片集锦影片,回顾这位不妥协、没有仇恨斗士的传奇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