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君子案重新开庭《人权观察》吁无罪释放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捕的江西新余独立人大参选人刘萍、李思华、魏忠平“非法集会罪”一案于12月2日在江西新余渝水区法院开庭。而外界也开始了一系列声援“三君子”的活动。

据《法广》报导,庭审当天,警方派出两百多名武警高度戒备,警戒线被划到离法庭上千米,前往新余声援的人士中有五人遭到警方拘押。

刘萍案第一天庭审下午三点半结束,法庭上,刘萍被指控多项罪名,除了非法聚众,还有“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及“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刘萍新的律师是思维将,庭审期间律师与审判长就公开审判问题出现争执。新余法庭拒绝允许证人出庭。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12月2日下午,香港社运人士杨匡和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前往中联办举牌声援刘萍,他们在现场举出“停止政治迫害,释放新余三杰”的标语。刘沙沙表示,当局将刘萍的案件作为打压这一轮新公民运动中的先锋,是他们试探民意的一个措施。

第一天庭审结束后,浦志强律师接受《法广》的采访,介绍了庭审的前后经过。

浦志强表示,法庭只允许每位被告有两名家属出庭旁听,除了六位被告家属之外,其他在座的三十多人都是10月28日开审时的人(即当局安排的人)。庭审的时候虽然控辩双方也有一些冲突,但是基本上完成了公诉人,各方以及我们律师对三位被告人的发问。

据浦志强介绍,律师们要求法庭就公开审判问题作出答复,法庭为此两度休庭,却没有做出任何答复。审判长在交涉的过程中甚至禁止几位律师说话,并且对浦志强提出警告。

浦志强说:“首先今天的审判既不是一个公开的审判,也不是一个独立的审判。被告人与审判人以及我们律师在内所有的人都明白,刘萍,李思华以及魏忠平他们三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庭实际上是地方当局乃至中央政府控制的法庭,我觉得,作为辩护律师我们很难认可法庭的合法性,今天的情行最合适地表现了中国今天的法律状况。”

目前因为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抓捕的人数已达数十人,而当局打压新公民运动也被外界视为中国人权持续恶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海外的维权网12月2日发文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公布65周年,呼吁中共政府认真遵守《世界人权宣言》,文章称今年以来不完全统计到有超过300名人权捍卫者和异见人士遭到抓捕、拘禁和审判。这样的人权状况令人担忧。

《人权观察》12月3日也敦促中国司法当局无罪开释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并警告当局,任何其他判决都将有损于政府表明的反腐意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