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国大使辞职 中国为何沸腾?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热点互动】(1078)美国大使辞职 中国为何沸腾?骆家辉让中国民众看到了如何实现中国人的梦。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11月20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辞职,将于2014年卸任,这在美国虽然不是什么头条新闻,但是在中国却是非常引人热议。

美国大使辞职为什么在中国沸腾?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观众朋友打电话参与讨论:646-519-2879。今天有两位嘉宾、中国问题专家还有美国问题专家来为大家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是在线的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夏明先生您好。另外一位是现场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李天笑博士,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您好。

主持人:今天的问题是我们看这个在美国并不是什么大的新闻,但是在中国却有很多人热议,掀起一个热潮,这是为什么呢?

李天笑:我想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他这种亲和低调、平民的作风,跟中共官员的奢侈、摆阔气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照,一方面让中国的民众耳目一新;一方面也让中共官员感到无地自容,就会嫉恨。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我想他在维护了美国价值的同时,无意中也为中国老百姓做了一些好事。

一个最突出的例子,美国大使馆每天公布北京的PM2.5污染指标,这个指标当时北京人不知道,只有少部分搞气象的和中共高官知道,而老百姓在这其中受害。公布出去以后,天天、每个小时公布,使得民众都知道,很多民众就采取各种措施,也了解了西方国际的标准是什么。这个是对中国老百姓有利的。

第三个是他轻车简从、平易近人的这种作风,引起了中共媒体群起攻之,而且对他妖魔化,什么作秀啊、差钱啊等等。但这么做反而帮了他倒忙,使他在中国民众中威望很大。为什么呢?中共的官员确实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我想这三个主要方面使得他在中国从一开始先声夺人,到最后热烈欢送的这么一个美国的大使。

主持人:夏明先生您对此怎么看?另外有个问题就是我们看到这次骆家辉辞职,他自己说是要回到西雅图和家人团聚,但是很多迹象让人觉得这个说法好像不是唯一的原因。比如说他在履任的时候,应该知道他是4年任期,应该早考虑好了家庭和孩子的安排。还有,他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访问的时候说,他一直和白宫通邮件表达自己愿意任满4年;他的夫人还说这个决定是令人难过的,因为他原本可以继续在中国致力于美中双边关系,不过将来他会继续通过不同的方式,推动美中的双边关系。

再加上他否认外界盛传的说他是因为中国的雾霾或者是要回国竞选总统等等,给人感觉好像这个辞职并不出于他的本意。一般来说,如果是所在国的政府把他召回,或者是他任职的那个国家政府要求把他换掉的话,一般的话不会提前卸任。您认为他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夏明:第一个,从目前表面的解释,因为家庭的需要,尤其是两个女儿读高中,我觉得这在美国来说比较符合常理,基本上美国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非常关注。就像我们看普林斯顿大学国关学院(威尔逊公共和国际关系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的院长,他从华盛顿辞职,就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所以这有一定的可信性,但是我觉得这个表面上的原因可能掩盖了更深层的因素。

因为作为一个驻华大使,他是一个华人,作为美国的代表到中国去,本身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而且他又是中途离任,他2年内的任期非常短暂,应该是更长一点,我觉得这里边有重要的政治原因。政治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我觉得是奥巴马总统现在面临着内外交困,内政遇到很多挫折,医保和经济,尤其是就业,还不是太令人满意;外面呢,尤其是斯诺登事件以后,引起全球各国对美国的很多非议。

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没有把斯诺登事件完满的解决,也就是说中国没有给美国面子,尤其美国人在王立军事件给中国很大的面子,帮了中国,但中国没有以此回报。那我觉得在处理这种事情上,恐怕引起美国对这方面的一些不满,所以我觉得奥巴马在调整他的外交政策上,恐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因素。

主持人:谢谢夏明教授。李博士,我们知道在历任的美国驻华大使中,骆家辉可以说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和中国普通民众距离最近的、经历过大事件也最多的、被中国官方和媒体和民间评论非常两极的一个人物。而他对自己的评价,他说他对自己的工作成绩非常满意。您怎么评价他这几年的工作呢?

李天笑:我想在评价他的工作之前,对夏明教授刚才最后一点想法我有另外一种思索。他说斯诺登事件可能跟骆家辉有关,但是从这个事件开始到后来发展的结果来看,基本上第一,香港和澳门有美国的总领事馆在那,如果他通过美国的北京领事馆,他只是中转,实际上是国务院和白宫直接在交涉,最多也就是通过北京转一转而已。而且斯诺登直接是奔香港而去,跟北京基本上关系不大,所以如果说要怪到骆家辉头上,这个是不公平的。

至于说他的工作表现,我觉得其实他是相当不错的。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从经贸方面来看,因为经贸方面看来是奥巴马解决国内就业一个很重要的方式,特别是通过美中之间的贸易。骆家辉在中国的期间,从2012年到2013年前9个月,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达到195亿美元,相当于前11年的总和(170亿美元),这个成绩是相当大的,这笔钱投资到美国去当然可以解决很多就业问题,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加快了美国与中国之间两国人民的交往。在他在职期间,签证从原来的70天到90天缩短到现在3到5天。而且自2010年以后,每年超过1百万人,签证率达到90%,超过原来所有的纪录。而且其中很多普通的中国人到美国去旅游也好、学习也好、经商也好,甚至中国的企业到美国去也好,这都为他们造成很大的方便。换句话说,很多的普通中国人、中国的企业都从中受到了益处,这点我觉得是他经贸上的成绩。

另外,他在很多场合都提到了中国人权的问题,比方说2011年12月份他提到了中国要遵守联合国人权条约。现在一些主要的问题是中国没有按照世界的人权标准来做,包括对西藏、新疆,还有其他的人权迫害等这些问题,中国要正视起来。中国是一个经济上强大的国家,但是在遵守国际的普世价值上,中国要跟上。我想这一点他可能惹怒了一些人,但是我觉得他是为中国人民在说话。所以就从这两点标准来说,我觉得他是符合美国在世界上派出代表的这么一个工作、职责,也做出了一个典范。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美国大使辞职 中国为什么沸腾”。欢迎您打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那么我们先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这什么原因?我们看骆家辉召开记者会的时候讲了几句话,你们没有注意到。他讲“我以有中国的血统为荣,但是……”、“But、But,我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下一句他没讲,这个意思就是我百分之百是美国人,我当然要美国的利益打算,我有中国人的血统,但是我百分之百不是中国人。

为什么他要讲这个话?因为中国大陆的报纸骂他“数典忘祖”、“卖国贼”。他不是中国人他卖什么国呀?又说你有中国人的血统,祖宗都是中国人,你不爱中国人你就是卖国贼,什么什么一大堆,评论得很坏。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想问一下夏明先生,刚刚王先生谈到了大陆的报纸骂他,我们知道在中国有不只一任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那您觉得他和历任的美国驻中国大使有什么不同呢?

夏明:最根本的就是他是华裔,到中国去,其实就彰显了美国的基本价值观,可以看到美国的多元文化,而且美国给世界各国人带来了成功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人在美国实现了他的美国梦,其实对中国人当然是一个鼓舞,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骆家辉他作为亚裔、华裔,他陷入一个困境。困境在什么地方呢?其实骆家辉他的中国文化和政治、经济方面的背景并不是很深的,他去就任驻华大使之前,他并不会讲汉语。在这种情况下,他是华裔,但完全是美国化的华裔,对中国并没有深刻的了解,这样的话他去就任显然就带来一些问题。

另外,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把所有的华人、华裔都变成了“中国人”,也就是说变成中国那个国家的人,这样的话它就会想让任何的华裔在外面都要为中国服务。但显然我们在海外,包括骆家辉那些人,他是不会认同“中国”这个概念,而更不会认同“中国政府”这个概念。那么在那种情况下,我觉得不排除中国政府故意对他进行有组织的诋毁、造谣的活动。因为我们看到官方的媒体,应该说是中国官方有意的在这样做的,而且中国官方从奥巴马到骆家辉,他们有意的在进行各种诋毁。

主持人:好,谢谢夏明先生。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美国大使辞职 中国为什么沸腾?”。骆家辉到底给中国留下了什么?为什么在中国官方和民间对骆家辉的评论是两极化的?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纽约钱先生:你好、嘉宾好。我认为中共对这种越是亲民、越是关心老百姓的人最会打压。就像律师呀、民权人士、为老百姓做事的人,马上给他抓起来。骆家辉也是,受到老百姓欢迎的人,中共最恼火了,所以处处给他不方便,骆家辉在那里,我认为他也不舒服,所以他离开了,我是认为这样,谢谢你们。

主持人:谢谢钱先生,一会儿我们再继续钱先生所说的这个话题。在这之前我想问一下李博士,我们知道在他担任中国大使期间遭遇了两个非常大的事件,一个是王立军投奔美领馆,另外一个就是陈光诚投奔美国使馆,最后辗转到了美国。您觉得在这两个大事件上他的处理如何呢?

李天笑:应该说他是一个新手。虽然当过商业部长,但是在外交领域他完全没有经验,当他听到王立军事件时,他说了一句“Oh!My God!”,像被诈骗一样。但是我觉得他在这两个事件当中的处理手法,从外交的角度上来说,还是很专业的。

比方说,第一,他就没有给王立军政治避难。外交上两条标准,第一,你是一个血债累累的,迫害各种人士,包括当时在重庆打黑的时候把很多商人弄死,又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你这样一个有血债的人,你不属于美国给你庇护的标准。第二,你在中国,你没有进入美国领土。

所以按照这两条标准,他有非常专业的处理手法,他一个是马上报告国务院,另外,他也把王立军交给中国当局。他通过先前的情报,美国大使馆是有情报的,他知道中国内斗,所以他没有交给薄熙来,他是交给胡锦涛派来的人。他这个手法最后证明中国政府基本上觉得处理还好。至于他接受了王立军给他的材料,他是转手交给了国务院,至于国务院怎么去处理是国务院的事情,国务院没有应国会的要求交给国会议员,那是国务院要负责,他的上级负责。对他来说,他是转手交上去,他尽到他责任。

对于陈光诚事件他相反,陈光诚当时是受到中共打压的人士,受尽了政法委的迫害,很艰难的逃出来,他给他政治庇护,而且陪他。开始的时候给他上大学,但是后来陈光诚受到中共方面对他的威胁,说你这样做的话可能要怎么样。实际上政法委周永康他们要逼他出去,最后美国大使馆还是给他一个出路,到了美国。

他这两件事情处理得都是比较专业的。所以在这两件事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在执行美国的建国精神和美国的外交原则,也考虑到给中国人人权的保护,而且不给恶人以庇护等等原则上,他处理得都是比较恰当的。

主持人:好。夏明教授,我们知道在对骆家辉的态度上,中国民间和官方完全是不一样的,有的真是爱之深、有的是恨之切。刚刚有观众朋友谈到,中共只要是任何人民喜爱的它就要去打压,比如像律师等等,也包括像骆家辉这样的外交官。那您对此事怎么评价呢?为什么对骆家辉有这种非常不一样的评价?

夏明:我也同意刚才李天笑先生的评论,骆家辉的两大功绩,主要是处理两个中国人投奔美国领事馆的事件,这是他最大的业绩了。但是里边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什么呢?我刚才讲到,王立军投奔成都总领事馆,显然王立军是要求获得政治庇护的,那么在经过30多个小时以后,王立军以所谓的自愿的方式离开了领馆,这显然是一种官方的说法,也给王立军提供了更多的保护。

但是我相信美国是把王立军给赶出去的,我们没办法给你提供政治庇护,王立军就那么走了。我觉得这里边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国政府欠了美国很大的一笔人情,而这个人情债就是我们看到在斯诺登事件上,美国并没有获得中国相应的还这人情债,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我觉得就是这三大事件,两个中国人投奔美领事馆,另外一个是斯诺登投奔香港,以这三个来界定骆家辉的任期。

另外一个,为什么他受到了不同的态度?我刚才说我相信官方在背后对他是有组织的诋毁行动;另一方面,作为华人,他对中国人的关切,带来美国人的诚实和朴实,显然让中国老百姓对他有好感。

主持人:谢谢夏明教授。那么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洛杉矶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洛杉矶李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想说一下,今天我看《中国日报》上有一个很没有根据的造谣,说是他们自己说网上有一条消息说骆家辉的辞职是和婚外情有关。然后骆家辉太太就出来说他的辞职是我们两个商量好的,根本就没有这么回事。这就暴露了中共它要不喜欢这人,它马上就会造谣。

因为骆家辉以前就讲过,他坐经济舱是因为美国的官员都是这样坐的,结果五毛党就说你们美国经济不好,所以你坐不起头等舱。所以中共对这些倡导普世价值的人,它都是恶意攻击的、造谣的,我就想跟大家讲一下这个事情。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那您认为骆家辉在中国这两年多的时间,他到底给中国人留下了什么呢?

李天笑:我觉得他首先是留下了“怎么样才能够为民做官”这么个标准。中国现在的共产党官员,实际上是把贪污、包二奶、奢侈、摆排场这种东西作为衡量自己成功与否,在别人面前显示自己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法。但是骆家辉却相反,他并不故意做出某种像中共媒体讲的作秀、背着双肩包去坐计程车,或是四星级、五星级宾馆不住,要住便宜的。

因为什么?他在美国就是这样的,他就是一种平民的作风,他在美国当州长的时候穿牛仔裤,当老百姓在畅谈舆论的时候说:“咦!这不是我们州长吗?”他就跟人家招手,这是他一贯的作风。这就说明一个正常国家的官员、民选官员,他是跟民众打成一片的。我们看到照片,他在中国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抢着跟他握手,那个样子就好像见到一个来竞选的中国官员,如果他不开口说话,谁也不知道他是美国人,是吧?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就是他的平民作风造成中共官场一个极大的震动,我想很多官员从内心都自发地感到一种威胁。“他怎么这样子,把我比下去了嘛!”所以中共媒体从各方面……

主持人:官员是人民的公仆。

李天笑:比方中共央视的一个评论员,一个主持人就讲说美国差钱,美国欠中国钱,其实美国怎么会差钱呢?中国比美国还差一点呢。那么另外有人说他是住五星旅馆,差旅费不够,美国给他钱少,实际上不是,美国就是按照规矩来,该报销多少给你报销多少,有的甚至说应该报多然后从中贪污,这完全是用中共党文化的思维去衡量美国的官员。

这说明中国的这些官员,官场的潜规则完全是为中共的利益服务的,是一种权贵政治的反映,一种演化,那完全是不同的。所以他给中国人带过去的遗产,我想最根本的就是“怎么做官”、“怎么成为一个老百姓所喜欢的官员”。

主持人:夏明先生,我知道三中全会已经结束了,对世界来说,很多人也看清了下一步中共到底要往哪个方向走。您认为在今后,比如说骆家辉离开之后,美国政府在对中共的外交上,包括和中国民间方面的互动,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应该用什么样的政策呢?

夏明:我觉得第一个,骆家辉留下了一笔遗产──美国梦和中国梦的双重遗产。他向中国人展示中国人怎么样可以在美国实现美国梦。另外,我觉得他到中国,对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中国梦的意义。中国梦的意义就是说中国人如果到美国来了,你还可以实现你自己的美国梦,这就是中国梦,这点很重要。

第二就是美国目前面临中国这么一个最大的挑战国,美国国内的认知,对中国是越来越清楚。现在奥巴马总统的任期还有3年不到4年就结束了,我相信他在外交上会逐渐调整,我相信他对中国会朝一个比较强硬的方向走,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主持人:谢谢夏明教授。还有两分钟,那您认为美国对中国政府的政策和对中国民间的互动和政策应该是什么样?往哪个方向走呢?

李天笑:我想奥巴马在第二次就职演说当中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他只要照他在神的面前所许下的誓言的话,那就很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非常有名望、成功的一个总统。比方他说到,美国的建国信条引出了《独立宣言》,在造物者面前人人平等,人的自由权、生命权、幸福权……。

另外,他还提到美国的责任就是要保护那些被边缘化的人士、异见受害者,也提到宽容与机遇、人类的尊严、正义道德,还提到了马丁路德‧金著名的名言:“一个美国人的自由是跟世界上所有人的自由不可分割的”。那么他只要把这些原则落实到中国这样的国家里边去,去支持,去对那些受到迫害的中国人伸出援手的话,我想他就能够做到这些。

主持人:刚刚夏明教授谈到了,到美国去也让中国人看到如何实现中国人的梦。那么对中国人来说,我想不可能这么多中国人都到美国来,那是不是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他在中国能够实践自己,至少享有自己基本权利,这也是一个梦想,您认为呢?

李天笑:这确实是。如果只有一条标准的话,那么这条标准就是:哪一天中国人只想留在中国过上好日子,而不需要用自己脚来选择到美国去,那么中国就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了。

主持人:好,谢谢李博士,谢谢夏明教授,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会继续对其他的热点进行讨论,欢迎您收看。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