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将参与伊核谈 法英外长亦加入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将前往日内瓦,参与六强与伊朗的核子计划谈判。法国和英国外交部长今晚(22日)会启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傍晚已抵达日内瓦,成为六强中首位参与谈判的外长。

据中央社报导,国务院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发布声明说:“国务卿克里咨询了欧洲联盟(EU)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和(美国)与会的谈判团,今天(22日)稍后将飞往日内瓦,目标是持续协助缩小分歧、趋近协议。”

莎琪今天稍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即使国务卿赴会,也不能以此来预测结果。协商仍在进行,台面上有困难的议题,谈判团队正在努力。”

路透社稍早报导,俄罗斯外长发言人札哈洛娃(Maria Zakharova)说,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今天傍晚已抵达日内瓦,计划参与会谈。

她说:“我能证实我们周五和周六会待在此地。我们计划如此。”札哈洛娃不排除拉夫罗夫可能会待更久。

法国和英国外交部长今晚前往日内瓦参与六强与伊朗的核子计划谈判。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法国外交界消息人士说:“(外交部长)法毕斯(Laurent Fabius)今晚将赴日内瓦,参与伊朗核子谈判。”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将前往日内瓦。

伊朗坚持,提炼浓缩铀的“权利”需要国际承认。外交官说,已提出一项纳入伊朗要求的提案,也许会使进行了三天的谈判有所突破。

法新社报导,根据一份草拟的提案,美国、英国、中国大陆、法国、俄罗斯和德国要伊朗冻结核子计划重要部分6个月。

伊朗则可在制裁上得到小部分、“可逆转的”放松,包括原油营收数十亿美元解禁,及放松对贵金属、石化产品和飞机零件的贸易限制。

官方伊朗通讯社(IRNA)说,谈判症结在于两项议题: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权利”和阿拉克反应炉(Arak)。阿拉克反应炉能提供伊朗武器等级的钚。

六强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