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莱辛辞世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讯】2007年赢得诺贝尔文学奖英国女作家莱辛(Doris Lessing)今天(17日)清晨辞世,享年94岁。她一生著述极多,写作风格展现强烈女权主义和反殖民色彩。

据中央社报导,莱辛的经纪人和出版商表示,莱辛今天清晨在伦敦寓所安详辞世。

莱辛在2007年即将满88岁时赢得诺贝尔文学奖,是这个奖项1901年开始颁发以来第11位得奖的女性作家。瑞典学院形容莱辛为“女性经验的史诗作家,她以怀疑态度、热情和前瞻力审视一个分裂的文明”。

莱辛一生写了超过50本小说,内容由激烈的政治批评以至科幻,最著名的是1962年的小说“金色笔记”(The Golden Notebook),此书至今仍被视为女权主义的画时代著作。

尽管她最著名的小说“金色笔记”早在1962年便确立她女权主义偶像的地位,她始终拒绝这项标记,并表示她的写作未直接扮演政治角色。

莱辛本名多丽斯.梅伊.泰勒,1919年10月22日生于波斯赫曼沙(今伊朗境内),她的成长时期是在南罗德西亚的一个农场度过。南罗德西亚也就是今日的辛巴威,她英国籍的父母1925年移居此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