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微博被封后更获关注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天 (11月12日),历史学者章立凡在受中国(共)政府控制的新浪网和腾讯等网站的几个账号被封。与此同时,中国政治学者张鸣、北京大学宪政学者张千帆以及企业家王瑛等的博客和微博也遭封闭。另外,三中全会期间新浪网还处理了10万多个微博账户。

*当局统一行动*

章立凡11月17日对美国之音说,即使按照当局的网络言论标准,他的微博“信誉率也都是满分”,没有被控涉及散布所谓“谣言”,而当局关闭其微博行动来得非常突然。

章立凡说,几个账号被封后至今没有解禁,这是当局采取的统一行动:“(当局)他们是统一的,平常你删个帖,关个什么的都还是有可能的,而目前这种统一行动,肯定有计划,没有见过当局这样采取行动,看来肯定有统一安排。再往后还将有谁(被封),目前还不知道。”

章立凡认为,当局对国内批评舆论的打压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三中全会过后,当局又在筹备高调纪念毛泽东诞辰,因此对“非毛化”言论、质疑习李政权政治走向舆论的控制将进一步加强。

*章立凡其人*

章立凡,1950年7月生,北京人,其父章乃器曾是1957年中国所谓四大右派之一,被毛泽东称为右派老祖宗。“文化大革命”中章乃器遭冲击,章立凡因父亲问题受株连。文革后章立凡考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六四事件后脱离中共体制成为独立学者,成为近代史学家,“针砭事实,独抒己见”。

*当局“成全”*

章立凡说,当局封杀其言论的做法,反倒使舆论对他的关注成倍提高:“我注意到,我在谷歌上的词条多了,可能多了一倍,原来我可能有一百多万条,现在有两百多万条,因为当局正好选了日子来成全我。”

章立凡说,中国(共)当局侵犯了宪法第35条公民具有言论自由条款,说白了,“他们讲不过你,就把讲台推翻,不许你说了。”报导援引中国(共)官媒的话说,新浪微博近期以违规为由,查处封闭10万多个微博账号行动,是为了配合当局打击网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