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微博被封後更獲關注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 (美國之音電)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當天 (11月12日),歷史學者章立凡在受中國(共)政府控制的新浪網和騰訊等網站的幾個賬號被封。與此同時,中國政治學者張鳴、北京大學憲政學者張千帆以及企業家王瑛等的博客和微博也遭封閉。另外,三中全會期間新浪網還處理了10萬多個微博賬戶。

*當局統一行動*

章立凡11月17日對美國之音說,即使按照當局的網絡言論標準,他的微博“信譽率也都是滿分”,沒有被控涉及散佈所謂“謠言”,而當局關閉其微博行動來得非常突然。

章立凡說,幾個賬號被封后至今沒有解禁,這是當局採取的統一行動:“(當局)他們是統一的,平常你刪個帖,關個甚麼的都還是有可能的,而目前這種統一行動,肯定有計劃,沒有見過當局這樣採取行動,看來肯定有統一安排。再往後還將有誰(被封),目前還不知道。”

章立凡認為,當局對國內批評輿論的打壓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三中全會過後,當局又在籌備高調紀念毛澤東誕辰,因此對“非毛化”言論、質疑習李政權政治走向輿論的控制將進一步加強。

*章立凡其人*

章立凡,1950年7月生,北京人,其父章乃器曾是1957年中國所謂四大右派之一,被毛澤東稱為右派老祖宗。“文化大革命”中章乃器遭衝擊,章立凡因父親問題受株連。文革後章立凡考入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六四事件後脫離中共體製成為獨立學者,成為近代史學家,“針砭事實,獨抒己見”。

*當局“成全”*

章立凡說,當局封殺其言論的做法,反倒使輿論對他的關注成倍提高:“我注意到,我在谷歌上的詞條多了,可能多了一倍,原來我可能有一百多萬條,現在有兩百多萬條,因為當局正好選了日子來成全我。”

章立凡說,中國(共)當局侵犯了憲法第35條公民具有言論自由條款,說白了,“他們講不過你,就把講臺推翻,不許你說了。”報導援引中國(共)官媒的話說,新浪微博近期以違規為由,查處封閉10萬多個微博帳號行動,是為了配合當局打擊網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