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中国第一癌症死因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讯】肺癌、胃癌和肝癌是中国目前最常见的三种癌症。其中肺癌已成为中国第一癌症死因,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专家预估到2025年,中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人,成为世界上头号肺癌大国。研究数据显示,空气污染被指为主要致癌因素。

据BBC报导,世界卫生组织上个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估计,吸入空气中的微小尘粒(形成“雾霾”)在全球造成每天有320万人过早死亡,其中有200万死于肺癌。

不久前中国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首都北京患肺癌人数与十年前相比增长超过50%,吸烟和空气污染都是致癌因素。

在此之前,更有新闻报导,中国江苏有一位8岁的小女孩被确诊为肺癌,成为全国年纪最小的患者,空气污染被指为主要原因。

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院士孙燕指出,在大陆,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且近10年尤为明显。过去30年间,大陆肺癌和乳腺癌死亡率分别上升465%和96%。

而官方不断称吸烟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因素,但是研究数据显示,中国近年来肺癌患者人数直线上升,空气污染是更大的致癌因素。

近几年,医学专家不断提醒,中国空气污染与呼吸疾病的有着密切联系,中国的许多大城市都面临肺癌率明显上升的趋势。

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可导致肺癌。受大气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风险越大。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一份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空气质量排名,在这份列出了全球1,802个城市的名单里,中国空气最好的城市海口,在名单中排名倒数第273名。

钟南山更表示,“阴霾比萨斯更可怕”的言论,提醒民众空气污染的危害性。他说,在北京,男性的肺癌病发率超过十万分之七十六,女性的肺癌病发率则超过十万分之四十八。这个数据在全世界来说,都算是很高的。

由钟南山搜集的资料显示,不同的地域会导致空气质量差异,“例如广州地区的城市和农村的肺癌发病率相差近一倍。在北京朝阳区的肺癌发病率超过十万分之九十六,也远高于怀柔、密云等远郊地区。”

在临床诊疗中,钟南山看到超过四、五十岁的病人,肺真的都是黑的。钟南山说:“有人认为我夸大其词,实际上在广州真的是这样。连广州都这样,何况北京。”他说,阴霾会危害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容易导致肺癌。

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也认为,空气中各种悬浮的污染物、抽烟等,都是明确的肺癌致病原因。近10年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肺癌发病率大幅度增加,空气污染确是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