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牙需求增加 非洲大象频遭猎杀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最近十年,非洲大象的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专家估计,按照这个速度,二十年之后非洲大象将面临绝种。去年在非洲地区,五个星期内就至少有200头大象遭猎杀,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象牙的需求大量增加造成的。

11月14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宣布,美国将销毁过去多年没收的6吨象牙,并悬赏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9万元)追捕走私犯。

路透社报道说,这些象牙大多来自非洲,目的地是亚洲,主要是近年来象牙产品需求剧增的中国大陆。

美国媒体报导,这些象牙是过去多年来被美国没收的;许多曾作为法庭证据,结案后,部分象牙被用于训练执法官员。这些象牙将在丹佛市附近销毁,这也是美国首次大批量地销毁象牙。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局发言人说:“过去25年中,我们已经累积了大批象牙,现在决定将它们销毁,以此证明美国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的决心。我们想要发出明确信息:美国绝不会容忍象牙走私犯罪。”

国务卿克里表示,美国还悬赏100万美元用于打击大象和犀牛走私集团,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提出类似悬赏。主要悬赏目标是塞萨旺(Xaysavang)集团,这个走私组织总部位于寮国,在南非、莫三比克、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都有附属组织。

非洲地区猎杀大象频现

去年2月中旬,野生动物保护活动人士披露,过去五个星期内,偷猎者在大象面临最严重威胁的非洲地区猎杀至少200头大象。

今年1月中旬,在肯亚察沃国家公园内再有11头大象被偷猎者残忍地猎杀。肯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言人保罗•姆布瓜对偷猎加剧的原因进行了简要分析。

“偷猎者猎杀大象的动机很明确,如今象牙在黑市上的价格节节攀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铤而走险,去进行非法捕猎和象牙交易。”

另有专业人士指出,偷猎者捕杀这些世界上最大哺乳动物的唯一目的,就是将象牙兜售给需求旺盛的亚洲市场。

1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仅2012年,肯亚就有360头大象遭到非法猎杀。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资料显示,最近几年,非洲大象以每年10%的比例减少,严重威胁象群的存在。专家估计,按照这个速度,二十年之后非洲大象将面临绝种危险。

中国象牙产品的需求增加

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对象牙产品的需求增加,价格过去五年上升了三倍左右,达每公斤两万多元。走私象牙的中转途径从东南亚扩展到美国和欧洲。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葛芮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由于利润丰厚,向中国走私象牙的情况十分严重。

“象牙在中国被叫做白金,价格涨了三倍。非洲很多港口,包括坦尚尼亚,包括内罗毕,港口和机场抓到的走私象牙的人,95%是中国人。”

葛芮表示,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正在和其他国际组织一起游说中国政府,彻底禁止象牙产品交易,但收效甚微。必须多管齐下,才能扭转非洲大象绝种的趋势。

她说,“宣传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要有明确的没有异议的立法,严格的执法,和更严厉的惩罚,这样才能使买象牙的人感到耻辱。”

海外的一些动物保护组织,近年常在中国的艺术品进出口公司前示威抗议,要求中国彻底禁止象牙交易。

国际保护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宣传广告片指出,保护野生大象,必须停止杀戮,停止走私,停止买卖。目前全球象牙产品的消费地只有中国和日本等少数几个东亚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