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安保对话 建立合作信任为要务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第二届首尔安保对话近日在韩国首尔召开。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东北亚安保问题陷入困境的情况下,由韩国主导的首尔安保对话提供新的对话平台。请看报导。

从朝鲜核试验到中日领土纠纷和南海争端,亚太局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安保合作上的努力几乎没有进展。

为了寻求突破口,韩中日和美英等21个国家和欧盟、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副部长级国防官员和专家们参加了第二届首尔安保对话。

去年起步的首尔安保对话吸取过去所有对话机制失败的教训,排除了敏感的安保话题。也就是从软性问题着手,渐进地建立信任关系。

韩国国防长官金宽镇:“首先在能源、环境、救灾、网络安全等超国境非传统问题上建立现实的合作框架后,再解决朝核、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传统问题。”

这些和朴槿惠总统提出的韩半岛信任进程和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也一脉相承。朴槿惠总统在发来的贺词中表示,希望首尔安保对话能成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新平台。

韩国相信以自身的软实力,在形成区域安保共同体的问题上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韩国国防大学教授韩庸燮:“外交、文化和国家政策,这些就是软实力。韩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仅次于美中日俄,在地缘上也处于中日之间。”

参加讨论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指出,针对朝鲜先解决相对不敏感的化学武器问题,也许是解决弃核问题的突破口。

新唐人记者杨云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