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11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

摘要
甘比亚宣布与台断交 外交部:总统个人决定
沙巴度假遇抢 台夫妻一死一失踪
日职棒总冠军 东北乐天:夺冠只为灾民
中国地方债黑洞向上烧 四大银行坏帐飙升
金马50风华展 怀念老电影时光

甘比亚宣布与台断交 外交部:总统个人决定

中华民国位在西非的邦交国 甘比亚,现在传出与我国断交。外电报导,总统贾梅在台北时间今天凌晨发布声明,即日起与中华民国断交,消息传来,外交部表示震惊与遗憾,而甘比亚驻台大使贾掬表示,并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外交部次长柯森耀说,断交应该是甘比亚总统贾梅个人的决定。

外交部次长 柯森耀:“甘比亚从即日起,终止跟我们的关系,我们中华民国政府,对此表示震惊与遗憾。”

非洲友邦甘比亚,当地时间14日傍晚,片面无预警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

甘比亚总统贾梅办公室发布的声明中写到,“我们是基于我们的国家战略利益而作此决定”,“虽然结束和台湾的外交关系,我们将仍然是台湾人民的朋友”。

外交部次长 柯森耀:“甘比亚跟我国复交以来,我国提供甘国,各项有助于甘国,国际民生的计划,普遍受到甘国朝野好评。”

突然结束18年的邦交,外交部表示这是甘比亚总统贾梅“个人的决定”,但外交部也并未回应,这是否跟中共压力有关。

记者:“有受到中共的压力吗?”
记者:“到底有没有中共的压力?”
记者:“台湾政府一直以来提供很多援助,最后为什么会这样?”

甘比亚驻华大使 贾掬:“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有受到中共的压力吗?”
甘比亚驻华大使 贾掬:“拜托,能让我移动吗?”
记者:“您今天要离开吗?”
甘比亚驻华大使 贾掬:“可以让我移动吗?”
甘比亚驻华大使 贾掬:“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

甘比亚突然宣布断交,连驻华大使都说事前并不知情,也让台湾在非洲地区只剩下3个邦交国。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我们的邦交国,事实上对我们的经济比重,事实上都不是很大,像我们签了五个自由贸易协定,跟中南美洲的一些国家,他们GDP占全世界比例非常的小,而且大部分都是那些农业国家,我想甘比亚也都是这样的国家,断交了对我们的经贸,直接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太大,在政治外交上的层面影响是比较大的。”

甘比亚总统贾梅曾用星星与月亮形容台湾和甘比亚的关系,还说只要他们在天上照耀,两国关系就会维持下去,十八年邦交情谊现在说切就切,究竟是什么原因,各界都想知道答案。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郭云开 沈唯同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甘国曾赞台兄弟 18年邦谊谁作梗?

甘比亚先后与台湾断交两次,从1995年后,台甘维持了18年的邦谊,总统贾梅先后九度来台,还对台湾以兄弟相称。外界认为,断交原因和中共有关,但台湾外交部仍不愿证实,我们华府记者也访问美国专家,了解这场外交震撼弹。

这是今年五月台湾庆祝非洲日的盛况,外交首长出席,宣扬非洲摆脱奴役、摆脱剥削的独立价值,当时甘比亚大使这样形容台湾。

甘比亚驻华大使 贾掬(2013.5.25):“台湾在历史上跟那些曾经掠夺非洲人力和物质资源的殖民帝国没有任何关系,台湾完全没有这么做过,我们很自豪来到一个,能够看见非洲价值的国家。”

事实上,台湾在这个非洲最小的国家投资了数百万美元,主要是在水稻、医疗设备、铺设公路等领域。

而去年台甘元首互访,甘比亚总统贾梅还和台湾以兄弟相称。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2012.6.26 ):“很高兴总统阁下,能够很快的,应邀回访中华民国,探望在台湾的兄弟姐妹们。”

然而,从2001年开始,台湾连续遭中共挖墙脚,8年就失去10个邦交国。 这次贾梅办公室先把消息给媒体,声称“台湾不需要甘比亚”,让台湾外交体系来不及反应。在美国的外交专家说。

美国西东大学荣誉教授 杨力宇:“他要找借口,台湾当然需要甘比亚,台湾希望维持维持23个邦交国,现在中国在外交上作的投资,是惊人的数字,甘比亚打破了五年半(活路外交),会不会还有其他国家跟进,这个,我就不敢说了。”
国民党华府中山分部委员 陈继亮:“中共并没有改变他们的思维,他们还是把中华民国当作一个要消灭的政权,所以国民党政府,现在是中华民国的执政党,应该要随时警惕。”

目前舆论都指向,甘比亚因为想获取中共金援,所以和台断交。台甘18年邦谊终止,哪些合作项目将喊卡,以及200多位在台湾的甘比亚留学生,也是后续关注对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凯迪 陈真 胡宗翰 综合报导

沙巴度假遇抢 台夫妻一死一失踪

台湾旅客传出在马来西亚度假胜地遭枪杀与绑架事件,外交部驻马来西亚代表处证实,当地时间今天凌晨1点多,事发地点在沙巴岛(Sabah)附近的“Pom Pom 岛”。台湾一名57岁的许姓男子遭到枪杀身亡,他的妻子、58岁张姓女子则被歹徒掳走。目前外交部驻当地人员已经联系大马政府外交部与警察单位,并派员搭机赶赴事发地点,因当地交通不便,预计晚间能抵达 。

亚职大赛台湾首战 义大犀牛对日乐天金鹰

亚洲职棒大赛今晚在台中洲际棒球场开打,台湾首战由义大犀牛对上日本乐天金鹰队。晚间的开幕幕典礼除了安排具有各参赛国家特色的组曲,也施放了烟火,号称是亚职史上最盛大的开幕式。尽管今天是星期五上班日,有许多热情球迷还是特地赶到现场看球。立刻带您到台中洲际棒球场。了解今晚的现场情况。

球迷 李先生:“我从台北来,台湾加油!”

球迷 邱先生:“很兴奋!义大!把冠军留在台湾!”

球迷 陈小姐:“台北,就非常兴奋,高国辉!高国辉加油!”

2013年亚洲职棒大赛,台湾地 主义大犀牛队晚间6点30分首战日本职棒总冠军队 乐天金鹰。比赛前,举行了盛大开幕仪式,由景美女中、三信家商乐仪旗队演奏国歌,以及各国的代表歌曲为大会揭开序幕,日本队也在比赛开始前,拉横幅感谢台湾,献花给中华队。

日职棒总冠军 东北乐天:夺冠只为灾民

今年参加亚职的日本队伍,东北乐天金鹰,在十一月初获得日本职棒总冠军。是球队成军九年来首冠。球队教练星野仙一在胜利后曾说,尽管只是一瞬间的幸福,只要是能带给东北灾民,都非常高兴。而就是凭着这份对东北灾区的信念,让乐天如愿摘冠 。

第7届亚洲职棒大赛今天在台中洲际球场开打,这次参赛的七支队伍来自日本、韩国、澳洲和意大利,其中来自日本的乐天金鹰队,是首度参赛。

今年11月3日,乐天获得了日本职棒总冠军,是球队成立九年来首次封王。乐天的胜利,不仅仅达成了身为球队的任务,更激励了无数311地震灾民。

乐天投手 田中将大:“我们成为了日本第一。”
乐天监督 星野仙一:“能给东北的人们的,尽管只是一瞬间的幸福。我们真的很高兴。”

2011年,在日本地位崇高的监督星野仙一接下了乐天,没想到球季赛还未开打,就遇上311,宫城仙台的球场到四月底都因损坏无法进行比赛。也许是同为东北人,球员们更能感同身受。他们深入灾区访问,并为受灾孤儿募款。星野教练和球队约定,他们要扛起,复兴东北的重责。

乐天捕手 ?基宏:“让人们看看,棒球选手的潜力,让人们看看,球迷的潜力。支援灾区,拜托大家了。”

因为,乐天是东北唯一的一支球队。从311到113,乐天和东北灾民一起获得了胜利,也为日本注入元气。在亚职中他们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戴胜益进军国际 最快明年美国开店

不少企业龙头将市场转向欧美国家,先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才宣布要把机械制造的总部设立在美国,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今天(15日)也宣布,正在与排名全球前10大、全美前5大的餐饮集团洽谈,旗下将有1品牌,可望明年进军美国市场。

民众:“好荣幸哦。”

餐饮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好荣幸是我要说的啦,哦你是导游,是哪一国的。 ”

庆祝王品集团20周年,集团董事长戴胜益特别到桃园机场发送玫瑰花,也趁势宣告,集团版图继台湾、大陆及泰国之外,还要前欧美市场。

餐饮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我们经过20年的努力,让国际人士都看到我们了,过去我们都是到欧美、日本去拿品牌来回台湾做吗,我们感觉到他们是比我们优秀,但是现在是欧美、日本要拿我们的品牌到他们那个国家 去做,所以我就感觉到真的很光荣。”

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王品从台中第一家店,到目前全球已有14个品牌,342家店,王品的成功是基于对顾客的服务,而这项优势,转换成顾客对公司的信任,让王品在这次食安风暴中,虽然受到波及,戴胜益表示,影响不大。

餐饮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 我们绝对不会说把它推到,这是上游厂商,我们也是受害者,不会的,因为我们要坚守,我们替客人把关的每一道品质。纷纷扰扰这样的事情赶快结束,让每个人都恢复人跟人之间,台湾最漂亮最美丽的是人吗。”

戴胜益说出台湾食安的期许,另外,戴胜益也表示,正在与排名全球前10大的餐饮集团洽谈,旗下将有1品牌,可望明年进军美国市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吴美蓉 台湾桃园报导

财经100秒

日本Q3成长率腰斩 日圆贬破100

日本经济成长熄火,升高日本央行加码宽松货币刺激经济预期,带动日圆昨一度重贬0.8%,2个月来首度贬破100大关。华尔街日报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胆实行的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面临经济停滞和物价下跌的挑战。

======

金价处于淡季 价格下降

元大宝来黄金期信基金经理人表示,黄金现货价格相较于近一周收盘价下跌1.56%,主要持续受到油价下跌影响,美元受到欧元降息而持续维持较强格局,也是压抑黄金的原因之一。

======

陆民企看三中 没改国企很失望

大陆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中共18届三中全会没有针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针对性措施,让人失望。王健林提醒,大陆目前房地产市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外,很多地方房子已很难卖,两年后光消化存量土地就需要时间。

======

萧万长访美 争取台湾加入TPP

前副总统萧万长明天将率领台湾企业领袖团访问美国,包括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台塑副总裁王瑞华、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等16位台湾企业领袖等,将向美方争取支持台美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A)与台湾加入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TPP)。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中国地方债黑洞向上烧 四大银行坏帐飙升

据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截至今年年中,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积欠银行业人民币9.7兆元(约1.6兆美元),占银行业所有贷款的14%。今年第三季,中国四大银行的坏帐金额增加到2010年以来最高。中共当局似乎认识到地方债危机一触即发,希望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现状,但会遭遇什么困难?今天的焦点纵横,我们为您请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博士,为观众朋友深度解析。

谢田博士您好,目前中共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系统性风险之一,中共当局也已认识到危机将要爆发,有意理清地方政府的债务现状,避免民众将地方债的账,算在自己头上。不过要来请教谢田博士,您认为,中国地方债这笔账,是否真的能与中央划清界限,不会向上延烧。

金马50风华展 怀念老电影时光

金马50颁奖典礼,下个礼拜就要登场,今天金马50风华展盛大展开,邀请导演侯孝贤、李行等多位资深电影人站台。曾拿下金马终身成就奖,资深演员石隽看到这些珍贵文物,感慨的说,电影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很怀念以前合作的伙伴。

资深电影人:“金马50,生日快乐”

资深导演、摄影,齐声为金马50献祝福,金马50风华展开幕,展出多件电影珍贵文物。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 闻天祥:“我是一片云,她(琼瑶)的手稿,果然是名作家,这个稿子呢,我从来没有看过,那个玫瑰红的线条。”

琼瑶的娟秀笔迹,写满厚厚一整叠的稿子,电影《我是一片云》,就从这一笔一划开始发想,另一旁还有展出导演杨德昌写给小野的亲笔书信。早期用纸笔创作,电影《龙门客栈》,海报上的电影名称,还是导演胡金铨,自己手写的字。

演员 石隽:“(电影龙门客栈)到现在时隔差不多超过45年,时间那么长了,除了胡导演过世多年之外,里面很多的工作人员跟演员同业,也都往生了。”

电影《笕桥英烈传》,描写当年中国空军抗日的故事,曾抱回四座金马最佳摄影奖,资深摄影林鸿钟,一谈起这部电影,话闸子停不下来。

金马最佳摄影奖 林鸿钟:“笕桥英烈传这部戏,是当年民国六十五年的时候,那时候拍摄的,当年投资最大的一个电影,也是最复杂的,我们要拍空战这些啊。”

金城武在电影《武侠》穿的长衫马褂,还有电影《食神》的金牌,大明星穿过剧服,电影使用的经典道具,一次展出。金马执委会,还费尽心思,网罗一到50届的金马奖杯,走一趟金马风华展,带领民众,进入令人着迷的电影时光隧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台湾速速看

李登辉涉国安密帐案 一审无罪

前总统李登辉涉国安密帐案,台北地院周五一审判决李登辉无罪,同案被告刘泰英有期徒刑2年8个月,褫夺公权3年。全案可上诉。

= = = = = =

涉窃占国土 刘政池3百万交保限制出境

苗栗县长刘政鸿胞弟刘政池,遭检举位在台北市阳明山的豪宅“七七行馆”,涉嫌窃占国有地,开挖地窖,士林地检署昨天大规模11路搜索,刘政池一家五口遭到传唤,两名女儿刘冠廷、刘冠余,分别以100万和200万元交保,刘政池漏夜复讯后,检方以300万交保限制出境。

= = = = = =

中市捷运绿线开发遭退 胡志强呛内政部

台中市第一条捷运“绿线”的场站联合开发案,被内政部以不具公益与必要性的理由退回,引发台中市长胡志不满,强批评内政部是关门审议,不排除首例向监察院检举,要求查办土地审议小组。

= = = = = =

塑化剂案判决不公 消基会再提上诉

去年10月,消基会代消费者向昱伸、宾汉等塑化剂厂商打团体诉讼、求偿25亿,法院一审,只愿判赔给消费者120万,却认定进货的上游厂“统一”及“大汉酵素”商誉受损,各判赔7000及3000多万。消费者健康比厂商商誉还不如,让消基会决定,要再提上诉。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