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没干成的事 习近平要干成?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先对外发布的消息,令外界对这次号称以经济改革为主,会有“空前重大突破”的会议深感意外。有媒体披露,其实这不是新鲜事,早在10多年前,江泽民就提出要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只是最后没有成功。江泽民没干成的事,习近平干成了!

早在今年5月,北京高层消息来源就向海外媒体透露,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酝酿之中,它是中共高层想在今年年底或明年试图推出的政改核心内容之一。不过,北京政治观察家和分析人士指出,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举措,早在10多年前,也就是江泽民下台前,他就提出过要组建国家安全会,最后未获成功,最后才组建了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北京政治观察家说:“江泽民下台前曾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甚至规模要超过美国,江的目的就是延续自己的权力,组建一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并列的系统。这样一来,这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实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军队、外交和国安系统等都合并在一起,由于动作太大,再加上江泽民下台,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不了了之。”

报导说,江泽民当时这一设想,遭到了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人的抵制。这些即将退下的老人,对江泽民的算盘洞若观火,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只是给江泽民恋栈弄权提供了机会,而他们自己是丝毫好处也不沾边的。

报导援引一位北京政情分析人士调侃说:“现在轮到习近平掌权了,当初老江没建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现在小习要接着建了,而且这个新机构的规模肯定要比老江的大,可以说,习近平等来了组建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最好时机。”

瓦解江派“第二权力中央”

1999年6月10日,江泽民在政法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专门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610办公室。610在统管公、检、法、司的同时,还有权干涉特务、外交、财政、军队、武警、医疗、通信等各个领域,可根据镇压法轮功的需要,超越所有权力机构来调集资源,调整国家政策。

最初的“第二个权力中央”由江泽民密友,中共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李岚清负责,由罗干具体指挥和督办。中共17大之后,“第二权力中央”由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掌控。由于中共政法委书记被江泽民强行安插在政治局常委,一个拥有控制“610”特务机构的特殊常委,迫使胡温执政时期成为“儿皇帝”。

这次中共三中全会宣布设立由习近平、李克强控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据悉,国家安全委员会将超越公安、国安、中纪委,成为一个极为特殊的部门,习近平将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任。

在美国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表示,习近平在三中全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让江泽民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及610失去实权。

政左经右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的权威得到进一步强化,但其体现出的并不是向民主方向发展,而是更着重于强化当局的管理,有明显的左倾趋向。

台湾《联合报》13日发表社论指出,三中全会的公报公布后,海内外舆论给了中共当局一个“政左经右”的总结。

社论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的“经右”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更资本主义,更市场经济,而“政左”的实质则是更接近“法西斯主义”的“强化政治专制”。

有民众质疑,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类似前苏联的特务组织“克格勃”。北京律师刘晓原在微博上说,我想问一下,能否成立“人民安全委员会”,以确保人民安全?

网友(@hnjhj )则在推特上表示,“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标志着中共意识到和人民的矛盾已经上升为敌我矛盾,将对内采取军事手段,以防止迫在眉睫的政变、起义和叛乱。中共情报机构将对人民布下严密的间谍网,并绕开法律和国家机构直接对怀疑对像采取行动。”

BBC此前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到了需要迈出走向现代的关键性一步,此步迈不出,民粹主义的暴力阴霾就会时时笼罩,中国也就永远会有出现颠覆性的逆转危机的危险,那不是任何形式的“政左经右”所能最终消除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