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彭博社封杀涉政治局常委的调查报导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在中共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各派势力争权夺势、全力搏击之际,海外曝出有关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的一条消息。彭博新闻社取消发表一篇据称披露中国首富与中共最高层官员及亲属之间的财务联系的报导。彭博社担心遭到中共惩罚“被踢出中国”而采取自我审查的作法,引起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据《纽约时报》11月11日报导称,过去一年来,彭博新闻社一个由4位记者组成的调查小组,花了几乎一年的时间,深入调查,完成了一篇关于中国一位亿万富商与中共若干政治局常委家属之间不为人知的金钱关系的报导。但10月底,这4位记者在香港接到千里之外的总编辑温克勒一通电话,被叫停了该报告。

报导引述彭博驻香港职员的话说:“他(温克勒)说,如果我们刊登这篇报导,我们就会被踢出中国。”

《纽约时报》表示,2012年,彭博新闻社刊登了一系列文章,内容和一些中共领导人家族的私人财富有关,其中包括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家族,此举令中共当局大怒。此后,中国官员下令封杀了彭博新闻社的网站。目前,中国大陆的服务器依然不能登陆该网站。彭博新记者的居留申请也遭到拒绝。中共官员还勒令一些中国公司不得购买彭博的订制服务,令彭博在中国的业务损失惨重。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则称,日前彭博社一名发言人对外界公开否认该集团扣下这篇报道,该发言人声称:“我们有很高的编审标准,这篇报道没有达到适合发表的标准。有关它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而没有发表的说法是荒谬的。”

但随即有熟悉相关讨论的上述人士,驳斥了彭博这种说法,称报导早已得到内部批准,只是需要中国政府的一个回应。这名知情人士称,温克勒曾称目前的情形是仿效纳粹德国时代外国媒体在德国的生存之策。

《金融时报》还透露,彭博社被毙文章涉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王在今年的《福布斯》(Forbes)中国富豪榜以144亿美元(约1,116亿港元)排榜首,成为中国新首富。但《金融时报》未指王与哪位中共政治局常委有关,万达拒绝评论此事。有分析人士认为,彭博社的报道,极可能是去年该社揭发习近平家族财富的后续。

去年6月,即中共密锣紧鼓筹备十八大时,彭博社发表长篇调查报告,踢爆习近平家族财富内幕,详列习的大姊齐桥桥(随母亲齐心姓)和二姊齐安安两家族在海内外共拥财富3.76亿美元(约29亿港元), 2009年齐桥桥的丈夫邓家贵以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入股万达集团,当时持股量0.8%。

今天的万达,已成中国首屈一指房地产龙头。据官网披露,去年该集团总资产达3,000亿元,年收入1,417亿元,年纳税202亿元,净利润逾100亿元。自2005年以来,万达一直筹划在香港和内地A股上市,虽屡遭波折,未能如愿,但势头不减。王健林一直声称要将万达打造成世界名企。

对此,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大纪元》报导,在中共江派与习、李政权角斗正酣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际,彭博社再次提到其报导习近平家人从商而遭到当局的打击报复,令人生疑。

2012年11月2日,《大纪元》曾刊文分析了彭博社2012年6月29日报导的习近平家人从商、敛财的消息。文章提到,彭博社曾透露,他们收到的习近平家族“材料”有 1,000多页,包括习亲属公司的全部报表,甚至还有亲属的个人身份证影印本、家庭住址照片等。如果没有国家机构中的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材料是不可能的。

彭博社收到习近平黑材料的同时,国际四大通讯社也同时收到,但都没有报导,因为很多东西都似是而非。更为可疑的是,2012年4月20日,彭博社的相同记者曾独家报导江泽民接见美国星巴克公司总裁假消息。

文章表示,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出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周、薄政变计划曝光,系统造谣抹黑、攻击温家宝和习近平贪腐,也是周、薄政变部署的一部分。有消息称,薄熙来曾雇佣200多记者和学者,计划在2012年春节后实施抹黑习近平家人——先抖出习近平软弱和家族贪腐的丑闻,然后在党内制造舆论,等薄熙来在18大夺取政法委位置后,再通过“党内民主”的方式废黜和逮捕习近平。此政变计划已完成了一半进程,未曾想被王立军逃馆事件给曝光摧毁、全盘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