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不再 中国楼市处于大调整前夜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中共三中全会召开前,外界就对中国的楼市泡沫做出了大量的估价。日前,新浪财经专栏作家王小广再次评论说,房地产业的波动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到达顶点,泡沫非常严重,房市不调整,就看不见经济的底部在哪。

王小广在“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大调整前夜”文章中说,未来一二年出现房市的第三轮调整,而且极可能是调下来后就再也不回头了,即房地产长期牛市终结

文章分析指出,现在一个权威的判断是,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就目标而言,中共十八大报告早就明示,经济发展不再快速。之后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表明,中国在应对内部、外部危机的方式,强调倒逼机制,从被动的应对转到主动性应对。

一连四日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在多大程度上实施改革,又将制定什么样的金融和财政政策?日本《产经新闻》11月10日的报导说,三中全会是中共的一次重要会议,将集中讨论中长期经济政策。预计三中全会将讨论行政改革和土地制度等政策,值得关注。

西班牙《国家报》11月9日报导说,国内外舆论一致认为,如果不实行深刻的改革,中国将坠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不要奢望经济会回到以前,所谓的增长阶段已经结束。王小广在文章中说,如果说今年的经济政策是试探的话,那么2014年将是加快实施新政策、新战略的一年。但目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犹在。

王小广指出,房地产业的波动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有报导写,今年以来北京房价上涨20%,其实真实的数字至少是50%以上。但也应该看到,今年房价上涨的基本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而在其他地方,则有大量房子空置。

但从全国来看,今年的房屋销售在数量、面积上都远远高09年,09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很大,但现在基数很高,增长30-40%的销售量相当于那时的 50-60%,过度放量,消耗了未来。同时值得警惕的是,虽然成交量上涨了,但是房价并没有上涨。这说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大调整的前夜。

王小广认为,房价上涨与刚需、城镇化都没有关系,它最重要的指标是资金流。只要继续货币超发、实施宽松政策,房价就还会涨。不过,目前房地产业的资金增长速度正在放慢,二手房市场不活跃,没有与新房销售形成联动。即使在北京,房屋的成交单价也基本在一万元左右,二手房几乎没什么成交量。

与房市将调整一致,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会改变。不会新推出或强化以限制为特征的调控政策。之前的房地产政策的核心问题在于,没有采取一户一套住房政策,鼓励投资投机,使房地产的商品属性降到了次要地位。

王小广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到达顶点,泡沫非常严重,房市不调整,就看不见经济的底部在哪。未来一二年出现房市的第三轮调整,而且极可能是调下来后就再也不回头了,即房地产长期牛市终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