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一座桥下蕴藏多少蛀虫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讯】一楼不度娘,度茅以升。亏我国还出过桥梁大家,一生中创下举世震惊的奇迹无数;也亏得他老人家激流勇逝,假如不幸活到今天,他的死因将会是“气毙”。

谈起他身后的中国桥梁,又创下了两个世界奇迹:第一是塌桥的频率无出其右,第二是几乎没有一座桥因品质问题而垮塌。有被鞭炮崩塌的,有被汽车压垮的,但没有一座是因豆腐渣而塌,也绝少有管理者受到追究。

而如今,竟然出现了一个难得的“例外”。

——新华社报导,四川绵阳江油盘江大桥垮塌事件,历经曲折终被认定为工程品质责任事故,并牵出了包括绵阳市交通局总工在内的13人涉嫌行贿受贿,被批准逮捕。(11月3日电)

让我们简单回溯一下其中的“曲折”。

7月9日,也就是正好四个月以前,刚刚完成“加固维修”的江油盘江大桥,启用5天就突然垮塌,多车坠河,造成5人死亡、7人失踪。

公众强烈质疑其“加固维修”的工程品质,而地方当局保持镇定。

但有人不镇定,大桥垮塌后第17天,主管本工程的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总工程师杨荣国,跳楼自杀身亡。真相似乎正朝着公众所猜测的方向接近。

然而几天之后,峰回路转。8月2日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桥垮塌原因:为一次突发性的自然灾害。

——杨总工死的好冤!他咋就这么不相信组织呢!

绵阳方面称,调查结论由聘请来自北京等地的国内知名桥梁专家,经详细调查、分析、鉴定、讨论后慎重得出,主要原因是洪水太大,桥墩基础被冲刷掏空。通报没有提及存在工程品质问题。

桥墩基础被冲刷掏空??——专家们确定是在描述一座钢筋混凝土的桥梁??

这一幕,我们早已熟悉,每一座大桥垮塌之后,都要走这么一遭,好像名模走秀,没有一回不是“来自北京的知名专家”“,没有一次不经过缜密详尽的调查,也没有一次鉴定出桥梁存在品质瑕疵。于是,完美收官,直至不久后另一座大桥垮掉,上述流程再来一遍。

或许转捩点在于:缺乏淡定的总工竟跳楼死了,留下了无法解释的疑问,这个急性子,给同事们带来了隐患。

终于,几个月之后,结论反转。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专案组把“知名专家”们翻过的资料又翻了一遍,发现问题如下:借牌中标、非法分包、无证施工、偷工减料、不按设计施工、监管不到位、未按规定验收……熟悉工程的都知道,它把工程中可以犯的猫腻几乎全都犯了。

这些问题,一个中专毕业的施工员都可以轻易看得出来,然而“来自北京等地的国内知名专家”,没有看出来。

他们差不多应该都是茅以升直接或间接的弟子,这就是为什么大师没活到今天乃极大的幸运——他在七八十年前所造的桥还在,而他的学生们、和学生的学生们所造的桥,却已经塌了,然后他们还说:不是桥的问题。

因受贿被逮捕的13人中,包括绵阳市交通局总工、公路管理处处长、江油市质监站副站长、青莲镇城建办主任、游仙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局长、甚至还有江油市地税局一名所长……另外还有江油市住建局副局长、青莲镇镇长、书记等等,因失职渎职接受处分……调查还在继续进行。

……这是一个政府投资区区500万元造价的加固维修工程,竟然牵出如此之多的蛀虫!真正“加固”在桥上的,还能剩下几分?

这么一座小小的垮桥,竟把如此位高、面广的大批官员统统放倒,简直是钢筋水泥的赵红霞!市政建设领域的腐败究竟普遍到了什么程度?

一座小小的垮桥,好比一具五脏俱全的标本,揭示了建设领域的所有潜规,掀开了许许多多大桥被掩盖的真相。

一座桥,从“天灾”到“人祸”的曲折经历,这峰回路转又逆转的“意外”结局,让我们惊喜,更让我们惊慌。

文章连接:http://shearwall.blog.hexun.com.tw/89631795_d.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