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事件后中共紧控媒体 压制批评者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讯】 (美国之音)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星期发生一家三口开车撞入人群的事件,造成起火爆炸,车上三人与两名游客丧生,40人受伤﹔目前人们对于这一事件仍然充满疑问。中共政府说,这起事件显然是新疆少数民族有预谋的恐怖袭击。不过中共政府坚持认为,事件与中国对新疆的政策没有关联,并且斥责那些把二者联系起来的舆论。

一个星期前来自新疆的一对夫妇与母亲开车撞入中国政治中心-天安门广场。

但是迄今人们对这三个人所知甚少。中国官方表示,他们在来自新疆的同伙帮助下实施了中国称之为“恐怖袭击”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这是一次针对中国社会的袭击:“我们反对在这个问题上实施双重标准。一些人将冲撞无辜平民和旅客游客的暴力恐怖行动,与中国民族宗教政策挂钩,甚至以此诬蔑中国民族宗教政策。这是在纵容恐怖主义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洪磊这番话是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导“天安门撞车事件:恐怖袭击还是绝望的呼声?”,这则报导引起了中国一些人的愤怒,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指责这篇报导太过分。

中国政府认为他们为矿藏丰富的新疆带来了机会和发展。但是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抱怨政府对这一地区的宗教和文化实行压制性的控制。

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中国媒体被告知除新华社官方报导外不得刊登任何其它消息。在通常对一些热门议题讨论激烈的微博上,有关天安门的消息一出现就被删除。甚至央视英文台广播的内容因为有新的细节,结果也被删除。

过去几天当局还向北京一些知名的维吾尔人施加了压力。

北京的维吾尔经济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说,当局对于他这样批评政府对新疆政策的学者发出威胁。

他说上星期六便衣警察冲挤他的汽车,因为他接受采访而威胁他:“他们抢我爱人手机,也抢我手机,然后恶意删除我爱人照片以及手机上资料,然后中间有威胁抓我,撞死我以及撞死我全家,然后就是因为我在媒体上说了很多话。”

土赫提说,现在虽然有越来越多的维吾尔人敢于对社会问题发声,人们的认识在提高,但总的气氛是很压抑的:“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我的思想,很多人不敢,因为在中国言论,发表言论,尤其在新疆是很危险的,所以很多人害怕,我能理解他们。”

土赫提说,尽管受到威胁,他会继续发声,因为他决心要和别人分享他的观点。

安全问题专家拉菲艾罗.潘图奇说,中国政府的反应说明中国担心一些群体当中的个人不满情绪,会演变为集体思维:“如果是个人对体制不满并且用行动来表达不满,这是个人对某些东西不满﹔如果这些不满情绪扩大为整个群体认为我们是被压迫的,我们生活在被占领的国家,我们需要反抗,那么这时候就变成了控制与政权合法性的问题。”

在中国,暴力事件并非罕见,很多时候这些事件都是针对地方官员与政府政策。中国为此花费的维稳经费,超过了国防经费。

今年早些时候南方一名男子在公共汽车上点火发泄不满,共烧死这名男子在内的47人。

但是和这次天安门事件政府严密控制消息不同,上一次地方政府、官方媒体在数小时内就披露了这名男子的身份,包括他留下的自杀遗书。而天安门事件发生已经一个星期,事件中很多疑问还没有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