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检举京华时报 假报导

【新唐人2013年11月04日讯】近日大陆饮用水“农夫山泉”今天(4日)在官方微博宣布,上午10时派员上北京举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京华时报虚假报导。

根据农夫山泉在官方微博的说法,今年4月10日至5月7日,京华时报“捏造国家行政主管部门意见,持续28天以连续67个版面、76篇报导攻击农夫山泉,具有明显的预谋和组织性质,对农夫山泉实行舆论暴力。”

大陆媒体报导,截至目前,京华时报尚未对农夫山泉的指控作出回应。

今年5月份,新华网报导说,业内人士肖先生(化名)爆料称,2012年曾对北京地区1000余家使用桶装水的企业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 ,50%以上被调查企业使用的桶装水为假水。

  在北京市国贸、建国门等高档 商务楼较为集中的区域,假桶装水的“ 成 灾 ”—— 每层楼都有饮用假水。如位于北京国贸附近的和乔大厦内30%左右的商户订购的是假水,其中农夫山泉、雀巢、乐百氏、 燕京和娃哈哈这五大品牌占假水的80%以上。

标题为“京华时报与农夫山泉之争,有赢家么?”的文章说:连日来,京华时报与农夫山泉的关系,由舆论监督、说明回应,演变义气之争、行为对抗。整个事件的不断升级、发酵,看似只是京华时报和农夫山泉的争论,但实质上,媒体、企业、政府和公众,却没有赢家,成为多输之局。

  首先,食品企业受重创。近期,中国的食品安全负面事件接二连三、层出不穷,整个食品行业的信誉出现严重危机。广大消费者、或者说社会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纷纷到香港等地抢购食品,产生了诸多不该发生的矛盾和问题。

此次顶尖的农夫山泉饮用水被曝“不如自来水”,不仅使农夫山泉公司受到重创,而且使国产品牌的质量和信誉在社会公众和国际社会上,变得更加脆弱。

  其次,媒体公信遭质疑。在公众心目中,新闻媒体应该是“铁肩担道义”,因而广受社会公众的依赖和尊敬。但随着近年来媒体公司化改制,很容易让公众产生媒体也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公司。特别是当前一些媒体以谋利为目的“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强拉广告”、“监督相胁”、甚至敲诈勒索等现象的存在,影响媒体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特别是被监督的企业,更容易按这种心理暗示推测媒体的动机,从而排斥媒体监督。此次事件中,很容易让公众把有关媒体、农夫山泉的竞争对手划到一个圈子里。另外,媒体与企业对抗,有违正常舆论监督的初衷;5月6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的正面争执,社会公众很难给双方加分。

  第三,监管部门不给力。本来是一起常见的舆论监督事件,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媒体和有关企业围绕安全标准、质量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之争不断升级,演变为一场双方为了捍卫自己名誉和生存的争斗,最后矛盾激化、双方对簿公堂,双方谁也不服谁、谁也说服不了谁。期间,有关监管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挥建设性作用,尽快叫停争论、平抑情绪、钝化矛盾、解决问题。但监管部门似乎并不给力。

 据悉,在这场纷争中,京华时报投入了几十个版面进行曝光和报导;而农夫山泉则投入大量财力,在全国数十家媒体进行宣传和回击。中国各媒体、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纷纷报导、转载。各说各的里。目前的结果是,农夫山泉撤出了北京市场。

  文章说,在这一事件中,媒体、企业、政府监管部门,都有值得思考和总结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