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开启部长会谈 中共威胁或成要因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讯】星期六(11月2日),日本与俄罗斯在东京进行了外交与国防部长之间的2+2会谈。这是日本首次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以外的国家展开同一级别的会谈。日本媒体认为,日俄关系迅速升温的最大要因,来自于防备中共的威胁。

星期六,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东京进行了两国之间首次的2+2部长级会谈。会谈的主要议题包括东亚局势、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加强能源合作等几个方面。同时,两国同意就领土纠纷问题开始实质性的谈判。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通过增强在安全领域方面的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在整体上改善日俄两国的关系,并借此对和平会谈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日俄两国关系的迅速升温并不寻常。由于北海道北部的岛屿领土争端,日本和俄罗斯几十年来从未签署过任何和平条约。对此,日本NHK电视台认为,来自中共军事和经济等方面的威胁,是促使两国愿意放下历史纠纷、增强合作的最大要因。

此外,由于受斯诺登事件和叙利亚局势的影响,美俄关系在当前步入低谷。对此会谈双方特意表示,希望日俄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不会影响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关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形式的会谈不会对日美关系造成影响。同时我们希望日美关系也不会影响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

2+2会谈之后,拉夫罗夫和绍伊古还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晤。安倍在过去六个月中和蒲亭有过四次会面,两国首脑都同意开启高层会谈,以解决长久以来的领土争端问题。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