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開啟部長會談 中共威脅或成要因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訊】星期六(11月2日),日本與俄羅斯在東京進行了外交與國防部長之間的2+2會談。這是日本首次與美國和澳大利亞以外的國家展開同一級別的會談。日本媒體認為,日俄關係迅速升溫的最大要因,來自於防備中共的威脅。

星期六,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東京進行了兩國之間首次的2+2部長級會談。會談的主要議題包括東亞局勢、聯合軍事演習以及加強能源合作等幾個方面。同時,兩國同意就領土糾紛問題開始實質性的談判。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通過增強在安全領域方面的的合作,我們希望能夠在整體上改善日俄兩國的關係,並藉此對和平會談進程產生積極影響。”

日俄兩國關係的迅速升溫並不尋常。由於北海道北部的島嶼領土爭端,日本和俄羅斯幾十年來從未簽署過任何和平條約。對此,日本NHK電視臺認為,來自中共軍事和經濟等方面的威脅,是促使兩國願意放下歷史糾紛、增強合作的最大要因。

此外,由於受斯諾登事件和敘利亞局勢的影響,美俄關係在當前步入低谷。對此會談雙方特意表示,希望日俄之間的進一步合作不會影響日本和美國的同盟關係。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2形式的會談不會對日美關係造成影響。同時我們希望日美關係也不會影響日本與俄羅斯之間的合作。”

2+2會談之後,拉夫羅夫和紹伊古還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會晤。安倍在過去六個月中和蒲亭有過四次會面,兩國首腦都同意開啟高層會談,以解決長久以來的領土爭端問題。

新唐人記者于淼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