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比特币”提款机 温哥华启用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全球第一部网路虚拟货币“比特币”(位元币)自动提款机(Bitcoin ATM),29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启用,允许以加币兑换比特币,最高上限为3千加币。

比特币是一种使用者自治且全球通用的加密电子货币,不受任何国家的央行控制。大部分的比特币兑换都属于私人交易,或是通过网路交易而获得。

这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由温哥华比特币交易公司(Bitcoiniacs)与美国内华达州制造商Robocoin公司合作经营,总共订做5部,第一部设在温哥华市中心Waves咖啡馆内。

使用比特币自动提款机时,必须先进行指纹扫描,通过验证后再将加拿大币放入机器内,机器即自动连接加拿大的虚拟兑换中心VirtEx进行兑换,把比特币存进账户中提领,一个人每天只能兑换3千元加拿大币,以免触犯加国的反洗钱法。整个兑换过程完全匿名。

目前每一比特币约可兑换200加币。美国政府于10月初查获黑市网站“丝路”(Silk Road),查扣相当于2,800万美元的比特币,造成比特币市价狂跌,因此有专家忧心比特币可能会成为新的洗钱管道。

比特币是由化名“中本聪”的程式设计奇才(或团队)在2008年提出的概念,后来这种虚拟货币逐渐受网路欢迎。比特币不受单一企业或政府支持,但比特币模仿国家中央银行,严格控管比特币发行量。目前流通的比特币仅约110万个,随着越来越多人使用,比特币因此变成一种增值商品。

目前温哥华已有多家店铺接受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去年法国也成立一家比特币中心,可比照银行一般经营。美国法院则是在今年8月也裁决比特币为真正货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