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目击者称攻击天安门车辆伸黑旗挥舞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28日天安门撞车爆炸事件,轰动了海内外。人们对事件中死亡和受伤者表示同情之余,不免要关注事件的发展起因。目前肇事者是谁以及引发爆炸的动机仍是谜,但从官方公布的信息和发布的通知称系新疆维族人所为。日本媒体则报导说,肇事车辆冲撞天安门时有伸黑旗挥舞动作。

日本《朝日新闻》引述一名目击事件的导游说法,称:“肇事汽车里伸出黑色的旗,一边摇一边冲向金水桥”,黑旗上写有看来像少数民族的文字。

香港《苹果日报》北京警方发布通告直指43岁的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与25岁的玉苏普.艾合普提涉重嫌,前者来自6月曾发生袭警事件造成35死的新疆鲁克沁镇。

报导说,新疆近两年已发生多起针对政府或警察的暴力攻击事件,此次维人驾车直冲北京首都重镇,抗争升级态势明显。

中共当局则对外传“疆独恐袭”说法不予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当局已展开调查。

香港《明报》报导说,两人的关系尚不明,但均有上访历史。因对生活感到绝望,所以用撞车方式表达最后的愤怒,出事时车内装满汽油。报导指死者事前曾多次驾车到现场视察,寻找最佳的撞车时间及路径。

天安门事发现场29日已恢复正常,不过警力与维安层级明显增多。外界评论说,中共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这一事件惊动了中南海,据悉,爆炸当日,中共7常委正在附近开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