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目擊者稱攻擊天安門車輛伸黑旗揮舞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28日天安門撞車爆炸事件,轟動了海內外。人們對事件中死亡和受傷者表示同情之餘,不免要關注事件的發展起因。目前肇事者是誰以及引發爆炸的動機仍是謎,但從官方公佈的信息和發布的通知稱系新疆維族人所為。日本媒體則報導說,肇事車輛衝撞天安門時有伸黑旗揮舞動作。

日本《朝日新聞》引述一名目擊事件的導遊說法,稱:「肇事汽車裡伸出黑色的旗,一邊搖一邊衝向金水橋」,黑旗上寫有看來像少數民族的文字。

香港《蘋果日報》北京警方發布通告直指43歲的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與25歲的玉蘇普.艾合普提涉重嫌,前者來自6月曾發生襲警事件造成35死的新疆魯克沁鎮。

報導說,新疆近兩年已發生多起針對政府或警察的暴力攻擊事件,此次維人駕車直衝北京首都重鎮,抗爭升級態勢明顯。

中共當局則對外傳「疆獨恐襲」說法不予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當局已展開調查。

香港《明報》報導說,兩人的關係尚不明,但均有上訪歷史。因對生活感到絕望,所以用撞車方式表達最後的憤怒,出事時車內裝滿汽油。報導指死者事前曾多次駕車到現場視察,尋找最佳的撞車時間及路徑。

天安門事發現場29日已恢復正常,不過警力與維安層級明顯增多。外界評論說,中共三中全會即將召開,這一事件驚動了中南海,據悉,爆炸當日,中共7常委正在附近開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