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与警察“死磕”的二张经典照 网络热传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大陆法律学者徐昕10月29日在微博贴上两张警察与律师拿手机互相对拍照片,称其“值得收藏”。徐昕认为,两张照片“是律师与警察、私权与公权的有趣对照,折射出一段中共的司法史”。照片引发众多网友转发。

照片显示,其中一张是深圳庞坤律师10月28日在江西新余渝水区法院开庭审理举牌三君子案时,在法院外与警察的对拍照;另一张摄于2011年,是朱明勇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北海案当事人时与警察的对拍照。

网友“邝飚微博”认为:经典值得收藏!再牛的导演,也导不出中国司法的乱象丛生!

网友“林萍在日本”则感叹,这就叫做“你拍我进档案,我拍你进历史。 ”

而“清咖豆”表示:私权与公权对照对掐,或许民众可以从中渔利谋益。律师与警察死磕,是冤家还是死对头?只要私权与公权死磕,或许公平正义可以从中诞生?

两张对拍照的由来

对曾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人的开庭审理,使新余这个县级市成为国际焦点。美国使馆政治处和欧盟人权官员均前往关注。

新余市当局前一天晚上就到辩护律师下榻旅馆查房。开庭当日,警察在各路设卡堵截声援者。法院外200米外处拉起警戒线,几十个身穿警察制服的工作人员四处巡视,在现场的庞坤律师在微博透露,这些人均没有佩戴警号。这些工作人员公然用摄像机拍摄法院外的围观者和被阻入内的律师。庞坤于是也用手机拍下了一名正隔着围栏给他拍照的警员,并在微博评论:“新余警方今天干扰律师出庭抓捕旁听民众的牛哄哄劲,让我联想到当年红透半边天的立军同志…… 只是不知道这些人够不够资格敲开使领馆的大门……”

似乎是对庞坤所提警告的回呼应,徐昕同时贴出北海案中的一张照片。2011年,广西律师杨在新、杨忠汉、罗思方和梁武诚在广西北海被抓后,20多位来自各地的刑辩律师前往营救。结果在看守所前被围、宾馆里被打、法院门口再被打。照片中,朱明勇等律师在北海看守所前被不明身份人士围攻,看守所大门紧闭不准入内,到现场的警察不解救律师,反而对律师逐一拍照,朱明勇于是也拿起手机,拍下了这张后来广为流传的“对拍照”。

2012年王立军事件爆发,北海案各当事人获得自由之后,“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一类的预言被再三提起。包括贺卫方等法律界人士一再警告,如果司法不独立,今天的当权者一旦在权力斗争中沦为阶下囚时就会明白,没有独立的司法,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