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與警察「死磕」的二張經典照 網絡熱傳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大陸法律學者徐昕10月29日在微博貼上兩張警察與律師拿手機互相對拍照片,稱其「值得收藏」。徐昕認為,兩張照片「是律師與警察、私權與公權的有趣對照,折射出一段中共的司法史」。照片引發眾多網友轉發。

照片顯示,其中一張是深圳龐坤律師10月28日在江西新余渝水區法院開庭審理舉牌三君子案時,在法院外與警察的對拍照;另一張攝於2011年,是朱明勇律師前往看守所,會見北海案當事人時與警察的對拍照。

網友「鄺飈微博」認為:經典值得收藏!再牛的導演,也導不出中國司法的亂象叢生!

網友「林萍在日本」則感嘆,這就叫做「你拍我進檔案,我拍你進歷史。 」

而「清咖豆」表示:私權與公權對照對掐,或許民眾可以從中漁利謀益。律師與警察死磕,是冤家還是死對頭?只要私權與公權死磕,或許公平正義可以從中誕生?

兩張對拍照的由來

對曾舉牌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三人的開庭審理,使新余這個縣級市成為國際焦點。美國使館政治處和歐盟人權官員均前往關注。

新余市當局前一天晚上就到辯護律師下榻旅館查房。開庭當日,警察在各路設卡堵截聲援者。法院外200米外處拉起警戒線,幾十個身穿警察制服的工作人員四處巡視,在現場的龐坤律師在微博透露,這些人均沒有佩戴警號。這些工作人員公然用攝像機拍攝法院外的圍觀者和被阻入內的律師。龐坤於是也用手機拍下了一名正隔著圍欄給他拍照的警員,並在微博評論:「新余警方今天干擾律師出庭抓捕旁聽民眾的牛哄哄勁,讓我聯想到當年紅透半邊天的立軍同志…… 只是不知道這些人夠不夠資格敲開使領館的大門……」

似乎是對龐坤所提警告的回呼應,徐昕同時貼出北海案中的一張照片。2011年,廣西律師楊在新、楊忠漢、羅思方和梁武誠在廣西北海被抓後,20多位來自各地的刑辯律師前往營救。結果在看守所前被圍、賓館裡被打、法院門口再被打。照片中,朱明勇等律師在北海看守所前被不明身份人士圍攻,看守所大門緊閉不準入內,到現場的警察不解救律師,反而對律師逐一拍照,朱明勇於是也拿起手機,拍下了這張後來廣為流傳的「對拍照」。

2012年王立軍事件爆發,北海案各當事人獲得自由之後,「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一類的預言被再三提起。包括賀衛方等法律界人士一再警告,如果司法不獨立,今天的當權者一旦在權力鬥爭中淪為階下囚時就會明白,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