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10万大专8万 出嫁聘礼明码标价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在我们看来稀松平常的事情,却成了这个年代不少适婚男女的难题。随着物价持续高速上涨,婚嫁所需开销自不必说,光是女方的彩礼钱就能让两代人都背上婚债的沉重包袱。

近日,有大陆媒体揭露,中国农村的一部分年轻人想要成家,却因女方要求的彩礼过高而造成大批剩男。文中指,秦安县叶堡乡一个名为王沟村的偏僻小山庄,其小儿子结婚竟被女方要求13万彩礼。这对身体不好,家境贫困的农村四口之家而言简直是天价。于是,这段婚嫁也就此无疾而终。而25岁的大儿子也至今独身,为此只能跑去城市打工努力存钱娶媳妇。

另外,最近农村婚嫁,还会依女方学历分不同等级的价格。比如本科10万,大专8万,中专6万。而有些地方男女双方自由恋爱,连孩子都生了,却因为男方付不出彩礼费,女方家中一直不愿出示户口也就无法顺利成婚,导致孩子都成了黑户口。

而另外一个困扰大多数年轻男女的问题即是攀比成风。原本彩礼确实是代表女方身价的一种礼仪,但近年来随着价目越涨越高,竟然渐渐有了低额彩礼会招来猜忌的嫌疑。周围人会怀疑女方背后是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隐情。于是高额彩礼的风气使这些年轻人包括其背后的家庭无法反抗,最终只能走向举债成婚的地步。而往往这也会成为家庭、夫妻之间感情纠纷和矛盾激化的导火线,波及的或许是几代人的生活。

这样的事情并不仅仅发生在农村,城市的剩男剩女们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多数人必须面对的是无房便无妻的局面。而近年来高起的房价,让大多数年轻男女们望而却步,或者因为没有房子分手,或者为了房子写谁的名字发生纷争。

这类原因也直接导致中国晚婚化现象严重,以上海为例,2006年,上海男性的初婚平均年龄为28.17、女性为25.97,但2007年上涨到男性28.64、女性26.43,截至2012年,上海男性的平均初婚年龄已经突破30岁大関,而女性也延长到27.3岁。

说起这些结婚的彩礼,实则源自中国《仪礼•昏礼》中所记载的“昏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亲”的说法。

上述的六礼是整个婚礼仪式的中心,也是古时中国婚姻合法化的主要程式。但在现代社会中,这些古老而文明的礼仪有很多程式被遗弃、利益化了。这些被遗弃的部分往往是我们中华文明深邃内涵的精髓所在。文化大革命使得中华文化与习俗被大量摧残,人们对婚姻的重视和尊重也大大降低,导致现在社会乱象频发与婚姻利益化的苦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