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王朝更替的本质原因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自己的职务行为,被长沙警方跨省拘捕,逼迫这家媒体发出怒吼“请放人”!在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唤起了共鸣,舆论界包括互联网上一边倒地挞伐之,顾不得“造谣传谣”的嫌疑了,国际主要英文媒体也将新快报首页的报导放在突出位置予以强调。这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一刻。

这也说明权力对人民的强制,到一定程度就会失去它的效用。

这声怒吼,其实更是全国民众压抑已久的呐喊。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因自己的言论受到调查并受惩罚,而另一些人被剥夺了出版的自由。不管编造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在雪亮如镜的民众眼里,都不过是孩童并不高明的游戏而已。正因如此,当国新办、外交部官员向外声称,中国人民依法享有言论出版自由的时候,受到人们无尽的奚落和嘲弄,纷纷将“享有”改为“想有”,以示鄙视之。

一个正派的人往往能赢得人们的信任,一个有道义的国家则能凝聚它的人民,使它成为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

回顾历史,在改朝换代的历史进程中,最终成为压倒旧王朝或旧政权的一根稻草,就是看上去虚无的道义的沦丧,就是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正义话语表述的消解,而胜利的一方,却依靠重新撰构的正义话语表述,成功营造了己方的道义形象,从而扳倒对方、重建权力谱系。

活生生的例子就在不远的历史上,略知历史者都明白,国民党政权是怎么从大陆败退到如今一隅的孤岛的。最本质的原因就在于它背弃自己精心构建的三民主义正义话语表述,不断用行动摧毁了自己的道义形象,令人民对其失去信心,从而寻找新的精神寄托,追随希望的脚步。

即使是让人恐惧的苏东崩溃,何尝不也是另一个殷鉴?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