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王朝更替的本質原因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自己的職務行為,被長沙警方跨省拘捕,逼迫這家媒體發出怒吼「請放人」!在全國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喚起了共鳴,輿論界包括互聯網上一邊倒地撻伐之,顧不得「造謠傳謠」的嫌疑了,國際主要英文媒體也將新快報首頁的報導放在突出位置予以強調。這是世界人民大團結的一刻。

這也說明權力對人民的強制,到一定程度就會失去它的效用。

這聲怒吼,其實更是全國民眾壓抑已久的呐喊。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人因自己的言論受到調查並受懲罰,而另一些人被剝奪了出版的自由。不管編造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在雪亮如鏡的民眾眼裏,都不過是孩童並不高明的遊戲而已。正因如此,當國新辦、外交部官員向外聲稱,中國人民依法享有言論出版自由的時候,受到人們無盡的奚落和嘲弄,紛紛將「享有」改為「想有」,以示鄙視之。

一個正派的人往往能贏得人們的信任,一個有道義的國家則能凝聚它的人民,使它成為一座固若金湯的城池。

回顧歷史,在改朝換代的歷史進程中,最終成為壓倒舊王朝或舊政權的一根稻草,就是看上去虛無的道義的淪喪,就是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正義話語表述的消解,而勝利的一方,卻依靠重新撰構的正義話語表述,成功營造了己方的道義形象,從而扳倒對方、重建權力譜系。

活生生的例子就在不遠的歷史上,略知歷史者都明白,國民黨政權是怎麼從大陸敗退到如今一隅的孤島的。最本質的原因就在於它背棄自己精心構建的三民主義正義話語表述,不斷用行動摧毀了自己的道義形象,令人民對其失去信心,從而尋找新的精神寄託,追隨希望的腳步。

即使是讓人恐懼的蘇東崩潰,何嘗不也是另一個殷鑒?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