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国比美国贵的岂止星巴克咖啡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央视和媒体近日集中火力攻击在中国的星巴克连锁咖啡店,原因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咖啡比美国等地还要贵!后续有媒体揭发,不仅仅是咖啡,星巴克出售的“Made in China”的马克杯,在加上关税及运输成本漂洋过海之后,美国的售价却比中国还要便宜。

更令人惊讶的是,一款标注为“Made in China”的马克杯在缴纳了进出口关税、增加了漂洋过海的物流成本后,在美国的售价反而比中国便宜三分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8日甚至以《星巴克中国“暴利”:亚太区利润率为欧洲16倍》为题,跟风抨击星巴克暴利,央视甚至借专家之口,称星巴克咖啡应降为10元一杯!

大凡去过中国茶馆的人,应该都会很清楚,在城市的茶馆喝一壶茶,聊一会天,花费绝不会少于在星巴克喝咖啡,而谁去跟店家理论过茶叶的成本?

实际上,中国许多商品都比美国贵很多,即便是宴请宾客,在美国人均100美元就是极其奢侈了,而在中国一些城市的酒店用餐,人均消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己是常态,当然那可能是公款消费或商务宴请。

一名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曾在天涯论坛发帖称:“行走在美国的超市里,我的内心充满忧伤。”大量在国内出售的名牌商品,在美国却以中国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的低价出售,他为国人无端承受如此高的物价感到愤怒。

以前,中国物价比美国要低,美国人到中国旅游常买便宜的衣物,现在反了过来,中国很多商品的物价都高过美国,特别是可比性很强的名牌奢侈品等,中国比美国一般都要贵30%以上,不仅大城市的房价比美国大城市高很多,且房屋品质更差,连汽油柴油价格也比美国贵且油品质量更差。至于同样牌子的汽车,在美国市场上比中国至少便宜一半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在中国买一辆宾士宝马,在美国可买两至三辆!

日用品方面,许多美国人吃穿用都离不开中国制造,奇怪的是,中国造的东西,一离开中国反而变便宜了。例如,广东东莞生产的李维斯牛仔裤,在中国商场的价格是899元人民币,在美国的价格是24.42美元,合人民币167元,价格相差5.4倍。一双阿迪达斯男式复古休闲鞋,中国市场价是615元人民币,而美国仅27.62美元,合189元人民币,价格相差3.2倍。

在中国,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拿商品运输来说,从中国内地运货到美国的运费,竟然比从广州运货到北京还要便宜!由于中国铁路货运实行配额,流通商申请车皮指标,运费之外还要付出高额的额外费用;高速公路运输也不便宜,一位常年从广州送货到北京的司机说,广州到北京的高速公路,一路的过路费就要1400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要有与路桥费相当的“额外费用”,再加上不扉的油费,商品的物流成本就上去了。

我国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收费公路。我国的收费公路是世界第一!而美国的公路基本上都是免费通行,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绵延几千公里的州际公路,都不向车主收取什么路桥费。

美国的电信通讯业竞争激烈,没有所谓的垄断企业,无论是在东岸还是西岸抑或是中南部,每月只要花几十美元的固定电话费,就可以每天24小时无任何时间限制直接拨打全美国和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电话。中国的电信通讯业被同一个老板控制,国民所支付的通信费至少是美国人的三倍。

至于房子,可比性不是太大,由于所处的城市不同地理位置不同,价格差异很大。除了少数顶级豪宅以外,美国一线城市的独幢别墅比中国一线城市的别墅价格至少便宜一半以上,除纽约外,一般城市的公寓价格至少比中国城市要便宜一半以上。

孩子的教育支出,是许多中国家庭父母最头疼的事情,从幼稚园到大学,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每个父母就有一本算不清的账。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是全免费的,不仅学费全免,课本费全免,校车费全免,连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午餐费也全免。即使上了大学,没有申请到奖学金,如果家庭年收入低于所在州的平均收入,也不必缴纳学费。

中国的低工资和高物价结合在一起,美国的高工资和低物价结合在一起,这就使中美两国实际收入之间的差距,要远远高于货币收入之间的差距。中国改革开放给西方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多年前西方国家是高工资高物价,中国则是低工资低物价。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之一,就是在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进行了分配关系的重新组合,把西方国家的高物价与中国的低工资结合在一起;把中国的低物价和西方国家的高工资结合在一起;进而形成了西方国家高工资低物价,而中国是低工资高物价的畸形现象。

在实际生活中,许多美国人能够独自一人养活一家四、五口人,而中国人夫妻俩一起没日没夜地干,养活一个孩子都很艰难。这种状况不仅在中国,即使在世界工业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罕见现象。中国的物价在向西方国家看齐,而中国人的收入水准没有出现大幅增长,从而使中国人养活家庭的能力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准。如果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在中国即使官员也会过得很艰难。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表示,“中国工人平均工资是美国工人的5%,跟1975年的韩国类似。即使墨西哥工人的工资也是中国工人工资的3倍。”物价是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市场化体现,实际上,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消费压力远远大过普通美国人。

当然,美国的整体物价并不低,如果一个中国人,拿的只是中国平均水准的工资,在美国显然很难生活下去。中国统计局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7917元,中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4565元。而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收入是4700美元,折合人民币3万左右,在全世界排在127位元,这个资料高过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的资料,而美国的人均收入在2012年排在世界第2位,为36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多万!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