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1/3结核病患失联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表示,结核病的治疗取得成绩,但是也存在问题,约有300万名患者未与医护系统联系,另外还有“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等问题需要解决。

据中央社报导,世卫发布“2013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结核病治疗拯救超过2200万人性命;去年全球结核病患者数量降到860万人,死亡人数也降到130万人。

结核病计划资源不足是造成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其一是有1/3也就是约300万名结核病患者未与健康照护系统联系。世卫全球结核病计划主任拉维格里奥尼(Mario Raviglione)说,估计这300万人中,有75%分布在12个国家,这些人未接受治疗,也不知道是否受到照护。

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多重抗药性结核病”(MDR-TB)的问题。世卫推测,光是2012年,就有45万人因多重抗药性结核病而发病;中国大陆、印度及俄罗斯的多重抗药性结核病最为严重。仅去年1年就有约1万6000名多重抗药性结核病患者未接受治疗,且许多国家因缺乏服务能力及人力短缺,治疗率不高。

拉维格里奥尼说,诊断能力加强了,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治疗却跟不上,病患确诊后,药物供应及人力却不足以治疗他们,处理抗药性结核病是当前要务。

另1项挑战与人类免疫不全病毒(HIV)有关。虽然过去10年,扩大了针对同时有HIV带原、又是结核病患者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antiretroviral drugs)治疗范围,但去年获得治疗的患者仍不到6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