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中共无底线压制反而去人民恐惧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在得奖23年之后,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22日终于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领取了萨哈啰夫人权奖。中国著名人权人士胡佳也是萨哈啰夫奖得主,2008年得奖当时,他正因被扣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判入狱。胡佳日前接受《德国之声》电话采访,就昂山素季领奖,以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中国人权纪录等问题发表看法。

胡佳首先向当年给予他大力支持的欧洲议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正是由于他们当年颁发奖项,大大改善了他在狱中的待遇,这对他做人权工作是一层保障。不过胡佳也表示,他不知道何时才能实现领奖的愿望。

昂山素季领取萨哈啰夫人权奖,世界对缅甸的民主化也给予肯定。对于缅甸的变化对中国的民主运动有什么样的启发,胡佳表示,缅甸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贫困的国度。人民的素质、教育水平,以及与西方全球化的融入程度都比不上中国。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国家,昂山素季和她代表的缅甸自由派的人士,用一种非暴力的方式现在终于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状态。

胡佳说,在长期的非暴力抗争中,那些用铁血手段统治的军人现在已有所转变,这对中国来讲都是借鉴。“原来有那么大的社会伤痕和沟壑,有的时候甚至是血债累累,但是这个国家仍然能够走向和解和民主化。我觉得对中国而言,指责中国人现在民主素质不够,如果搞民主就会乱这些说辞,那些中共提出的理由是不存在的。昂山素季当年选举得票第一就告诉我们,如果中国要有什么未来的话,也只能走和平变革的道路,促进最后的民族和解,不再冤怨相报。缅甸现在的每一步现在对我们都是一个参照。”

上一次审议中国人权纪录时,中共对很多审议中提出的问题,如中国有黑监狱、网际网路审查的问题,都拒不承认。胡佳表示,今年的审议,从公民的绝对参与数量来说还是少数。但比2009年还是有所进步。“至少今天现场直播的过程中,我知道在北京、在香港、在中国一些地方的网民在通过破网工具,在全程观看着这场审议。而且他们也必定会在网路上发表意见。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在外交部门口静坐,要求参与审议,要求监督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那些人仍在坚持着,不管经过了多少次暴力性的清场,仍在表达诉求。我们觉得这就是非常明确的进步,不是政府的进步,而是公民意识觉醒,公民参与的进步。”

胡佳还说,从2008年之后微博、推特这些载体的出现,大大降低了网际网路参与的门槛,许多自由媒体、公民记者就是在微博、推特上成长起来的。而且大量坚持自己言论的“转世党”成员也是数以十万计地增加,这大大促进了公民的觉醒。

不过,胡佳认为,今年中国人权更趋恶化。官方采取的严厉措施实际是一种报复和震慑,就是因为公民觉醒带来的公民行动给它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其实它越残暴,越残酷疯狂的时候,就越代表了它的虚弱和恐惧。民众更加明确了公民力量对中共的抑制。

胡佳指出,恐惧一直是中共当局有赖于统治的一个利器。在他们不断压制的过程中,有些人可能会噤声,万马齐喑,但当中共的打压到达一定限度时,恰恰会去恐惧化。因为已经突破了底线,让民众无可退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