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中共無底線壓制反而去人民恐懼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在得獎23年之後,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22日終於在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領取了薩哈囉夫人權獎。中國著名人權人士胡佳也是薩哈囉夫獎得主,2008年得獎當時,他正因被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入獄。胡佳日前接受《德國之聲》電話採訪,就昂山素季領獎,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紀錄等問題發表看法。

胡佳首先向當年給予他大力支持的歐洲議員表示感謝。他表示,正是由於他們當年頒發獎項,大大改善了他在獄中的待遇,這對他做人權工作是一層保障。不過胡佳也表示,他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領獎的願望。

昂山素季領取薩哈囉夫人權獎,世界對緬甸的民主化也給予肯定。對於緬甸的變化對中國的民主運動有什麼樣的啟發,胡佳表示,緬甸是一個以農業為基礎的貧困的國度。人民的素質、教育水平,以及與西方全球化的融入程度都比不上中國。但是就在這樣一個國家,昂山素季和她代表的緬甸自由派的人士,用一種非暴力的方式現在終於實現了由量變到質變的狀態。

胡佳說,在長期的非暴力抗爭中,那些用鐵血手段統治的軍人現在已有所轉變,這對中國來講都是借鑑。「原來有那麼大的社會傷痕和溝壑,有的時候甚至是血債纍纍,但是這個國家仍然能夠走向和解和民主化。我覺得對中國而言,指責中國人現在民主素質不夠,如果搞民主就會亂這些說辭,那些中共提出的理由是不存在的。昂山素季當年選舉得票第一就告訴我們,如果中國要有什麼未來的話,也只能走和平變革的道路,促進最後的民族和解,不再冤怨相報。緬甸現在的每一步現在對我們都是一個參照。」

上一次審議中國人權紀錄時,中共對很多審議中提出的問題,如中國有黑監獄、網際網路審查的問題,都拒不承認。胡佳表示,今年的審議,從公民的絕對參與數量來說還是少數。但比2009年還是有所進步。「至少今天現場直播的過程中,我知道在北京、在香港、在中國一些地方的網民在通過破網工具,在全程觀看著這場審議。而且他們也必定會在網路上發表意見。這是一個好的開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在外交部門口靜坐,要求參與審議,要求監督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那些人仍在堅持著,不管經過了多少次暴力性的清場,仍在表達訴求。我們覺得這就是非常明確的進步,不是政府的進步,而是公民意識覺醒,公民參與的進步。」

胡佳還說,從2008年之後微博、推特這些載體的出現,大大降低了網際網路參與的門檻,許多自由媒體、公民記者就是在微博、推特上成長起來的。而且大量堅持自己言論的「轉世黨」成員也是數以十萬計地增加,這大大促進了公民的覺醒。

不過,胡佳認為,今年中國人權更趨惡化。官方採取的嚴厲措施實際是一種報復和震懾,就是因為公民覺醒帶來的公民行動給它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其實它越殘暴,越殘酷瘋狂的時候,就越代表了它的虛弱和恐懼。民眾更加明確了公民力量對中共的抑制。

胡佳指出,恐懼一直是中共當局有賴於統治的一個利器。在他們不斷壓制的過程中,有些人可能會噤聲,萬馬齊喑,但當中共的打壓到達一定限度時,恰恰會去恐懼化。因為已經突破了底線,讓民眾無可退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