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被抓 网络炸锅 痛批中共:蠢到令人发指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大陆媒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报导揭露中联重科财务问题,被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名跨省抓走。陈永洲是继《新快报》记者刘虎因实名举报官员而被抓以后,该报第二名被抓的记者。消息在大陆网路媒体上引起激烈反响。

新快报》在10月23日头版整篇发出喊声,打出三个“请放人”的巨大字体要求警方释放被抓的记者陈永洲。另外,在头版正中显着位置还写着:“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

《新快报》在声明中开门见山地描述说:假如,你是个记者,写了些批评某公司的报道。有一天,警察叔叔把你抓了。请你不要激动。人家是有理由的——“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新快报的记者陈永洲,不幸成为了那个倒霉的家伙。

该报在其头版报导中以无奈的语调说:“因为我们一直以为,只要负责任地去做报道,就不会有问题;万一出现问题,我们登报更正,致歉;实在严重,对簿公堂,输了官司,该怎么赔就怎么赔,该关门就关门,那也是活该。但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

据《新快报》的报导,陈永洲写过15篇有关中联重科的批评报导,该报对这些报导核查后发现,陈永洲仅有谬误在于将“广告费及招待费5.13亿”错写成了“广告费5.13亿”。面对记者被抓走数天,《新快报》在沉默几天后拿出骨气要求警方和中联重科放了陈永洲。

据悉,陈永洲是继刘虎之后《新快报》第二个被抓的记者。此前刘虎因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多名中共副部级官员及一些地方官员而被抓,罪名是涉嫌制造传播谣言。

消息引起热议

23日上午,大陆各大主要新闻网站有关陈永洲被刑拘的消息在十余分钟内纷纷从首页悄然消失。对此,河南广电-映象网 内容主编李承鹏(@大鹏看天下)感叹:“十几分钟,新浪、搜狐、腾讯、凤凰、网易……该条消息已全部撤出首页。这是中国新闻媒体人(个别人除外)共同的屈辱。”

微博上有网友成立了“抓捕新快报陈永洲记者事件律师观察团”,截至23日中午12点,已有33位律师报名。同时有不少律师和媒体人呼吁警方尽快放人。

唐新波律师 :惊闻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湖南警方跨省抓捕!警方抓人有打击报复、地方保护之嫌!希望警方依法办案,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否则放人!就陈永洲揭露某上市公司问题,建议证监会立案查处!依法保护新闻监督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自称资深媒体人的@蒋勇对新快报星期三的头版表示佩服:“这是创造历史的版面,这是正义对邪恶势力的鞭笞,这是唤醒睡狮和东亚病夫的悲壮呐喊!”

新浪认证为“博客天下、财经天下周刊、人物杂志出版人”的郭光东在22日深夜表示:当局的行为“蠢到令人发指”:就因为写了批评中联重科的报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在广州被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刑拘。照这个节奏,星巴克、苹果、麦当劳得立马报案,要求北京警方抓捕央视记者。

随后几分钟后,他又再追发一则评论:“损害商业信誉罪”用到新闻记者头上,真尼玛滑天下之大稽,全世界都找不到第二个国家(朝鲜基本无商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