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記者被抓 網絡炸鍋 痛批中共:蠢到令人髮指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大陸媒體《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報導揭露中聯重科財務問題,被長沙警方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名跨省抓走。陳永洲是繼《新快報》記者劉虎因實名舉報官員而被抓以後,該報第二名被抓的記者。消息在大陸網路媒體上引起激烈反響。

新快報》在10月23日頭版整篇發出喊聲,打出三個「請放人」的巨大字體要求警方釋放被抓的記者陳永洲。另外,在頭版正中顯著位置還寫著:「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

《新快報》在聲明中開門見山地描述說:假如,你是個記者,寫了些批評某公司的報道。有一天,警察叔叔把你抓了。請你不要激動。人家是有理由的——「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新快報的記者陳永洲,不幸成為了那個倒霉的傢伙。

該報在其頭版報導中以無奈的語調說:「因為我們一直以為,只要負責任地去做報道,就不會有問題;萬一出現問題,我們登報更正,致歉;實在嚴重,對簿公堂,輸了官司,該怎麼賠就怎麼賠,該關門就關門,那也是活該。但事實證明,我們太天真了。」

據《新快報》的報導,陳永洲寫過15篇有關中聯重科的批評報導,該報對這些報導核查後發現,陳永洲僅有謬誤在於將「廣告費及招待費5.13億」錯寫成了「廣告費5.13億」。面對記者被抓走數天,《新快報》在沉默幾天後拿出骨氣要求警方和中聯重科放了陳永洲。

據悉,陳永洲是繼劉虎之後《新快報》第二個被抓的記者。此前劉虎因通過微博實名舉報多名中共副部級官員及一些地方官員而被抓,罪名是涉嫌製造傳播謠言。

消息引起熱議

23日上午,大陸各大主要新聞網站有關陳永洲被刑拘的消息在十余分鐘內紛紛從首頁悄然消失。對此,河南廣電-映象網 內容主編李承鵬(@大鵬看天下)感嘆:「十幾分鐘,新浪、搜狐、騰訊、鳳凰、網易……該條消息已全部撤出首頁。這是中國新聞媒體人(個別人除外)共同的屈辱。」

微博上有網友成立了「抓捕新快報陳永洲記者事件律師觀察團」,截至23日中午12點,已有33位律師報名。同時有不少律師和媒體人呼籲警方盡快放人。

唐新波律師 :驚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湖南警方跨省抓捕!警方抓人有打擊報復、地方保護之嫌!希望警方依法辦案,拿出令人信服的證據!否則放人!就陳永洲揭露某上市公司問題,建議證監會立案查處!依法保護新聞監督權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自稱資深媒體人的@蔣勇對新快報星期三的頭版表示佩服:「這是創造歷史的版面,這是正義對邪惡勢力的鞭笞,這是喚醒睡獅和東亞病夫的悲壯吶喊!」

新浪認證為「博客天下、財經天下周刊、人物雜誌出版人」的郭光東在22日深夜表示:當局的行為「蠢到令人髮指」:就因為寫了批評中聯重科的報道,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在廣州被長沙警方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刑拘。照這個節奏,星巴克、蘋果、麥當勞得立馬報案,要求北京警方抓捕央視記者。

隨後幾分鐘後,他又再追發一則評論:「損害商業信譽罪」用到新聞記者頭上,真尼瑪滑天下之大稽,全世界都找不到第二個國家(朝鮮基本無商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