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印尼中石油腐败案 祸起8亿美金好处费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自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中共当局查处后,又传出中石油印尼分公司总经理魏志刚被正式调查。有媒体报导称,蒋洁敏2006年担任中石油董事长之后,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其中就有东南亚市场。此次中石油腐败窝案的导火索源自于旗下一油田的设备招标,该项目中,中石油支付给了关联公司高达8亿美金的“好处费”。

中石油反腐调查持续发酵,有三名中国石油业内人士告诉路透社,中石油印尼公司总经理魏志刚因介入一起未指明的官方调查,数周前已被公司调离岗位。

长江网18日报导,未经中石油官方证实的消息称,此次中石油腐败窝案的导火索也正是源自于旗下一油田的设备招标,该项目中,中石油支付给了关联公司高达8亿美金的“好处费”。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中石油印尼分公司后院起火或将还只是中石油东南亚业务腐败“黑洞”的冰山一角,“中石油下面负责海外贸易业务的除了国际事业公司外,还有中国联合石油公司,在石油贸易领域,这两家公司的能量都是非常惊人的”。

报导还指出,中石油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屡次砸下真金白银收购资产正是蒋洁敏2006年担任董事长之后。

东南亚市场的石油人士说:“中石油在印尼有9个合作区块,从进入印尼开始,中石油在印尼的区块投入一直在增加,钻井数量也逐年攀升,增加钻井数量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配套设备。”

上述石油系统内部人士也同时强调,“蒋洁敏在任期间曾亲自把关过部分海外项目,所以不排除在海外项目的设备采购等环节出问题。”

当局反腐网越收越紧

蒋洁敏在其“保护伞”周永康被查几天之后落马。事实上,中共最高层“一致”决定调查近十几年来中共最有势力的铁腕人物周永康。

胡温执政的十年里,周永康执政的政法委被外界称为第二中央,使得老百姓和民间社会饱受疾苦。周永康实施了中国当代历史上最严厉的压制性政策、给公安部门发放了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和权力、一手策划了警察可以任意关押(不经法院审判)犯人直至六个月的条例。他的改革,使许多宗教领导人、人权活跃人士和维权人士遭到了残酷迫害。

薄熙来和蒋洁敏两人都是因为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而被查处。观察认为,中共新领导层的反腐之剑,可能还会砍向国内左翼势力,甚至直捣高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