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香港“电讯魔童”——王维基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女:要说到本周华人世界中最热门的人物,当数有“电讯魔童”之称的香港商界大亨王维基了。

男:他苦等了四年多的时间,已经投入了超过50亿港币的香港电视,周三没有能够得到港府颁发的香港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而面临窘境 。

女:一时间香港全城哗然,更把这位一再对传媒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希望为香港人谋福利的生意人”推到了风口浪尖。

男:面对困局,周三,香港电视决定裁减320名员工。王维基坦言愧对员工,并强调会重整旗鼓、重新出发,并考虑提出司法复核。接下来,就来看看本周人物:王维基

现年52岁的王维基,是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香港宽频创办人。在香港商界,王维基以不拘一格的行事风格、富有创意的生意头脑,以及擅长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逆境作战而著称。

1990年代初,香港电讯业市场只有IDD一家独大,已经移居加拿大的王维基,将回拨式长途电话服务带回香港,一举打破IDD的垄断,成为香港电讯业大亨。

随着互联网日趋普及,王维基看准网络服务商机,决定购买固网服务牌照,并开始长达10年使用光纤技术,在香港建设新网络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30亿港元。

王维基大胆的作风及决策让当时的市场及投资者认为是天方夜谭。然而,随着投资项目的进行,王维基的公司于2008年成为香港第二大电讯服务供应商,于2009年成为服务增长最快的供应商。

不过,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在2008年12月出任亚洲电视行政总裁,上任仅仅十二天后就发生了“被辞职”事件。

坊间普遍认为,这一戏剧性事件的主因就是他太明显的反共倾向。上台伊始,王维基就强调:亚视不应背靠大陆,不要做中央电视台/中央十台。还多次表示:“亲共的电视没有人看,只有反共的电视才有人看”。就是这些言论开罪了香港亲共的红色资本才导致他“被请辞”。

香港目前只有两家免费电视台: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2009年,王维基决心打破香港电视业的垄断局面,斥巨资打造了电视台传媒:“城市电讯”,并开始向港府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没想到这个牌照一等就是4年。

采访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大家现在都在说看电视没有选择,只有一个台,我相信普遍香港市民,希望香港有多一点的电视台让大家选择更多的娱乐,让大家生活的开心一点。”

2012年12月4日,“城市电讯”更名为“香港电视”。4年多时间已经烧掉了超过50亿港币,但却迟迟不获政府发牌,王维基挨的很辛苦。

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我想我们公司都有数十亿的储备,我们已预计这会是一个长期的制作、计划,所以基本上对我们来说,我相信我们仍有实力坚持下去。”

记者问:有什么动力可以令你撑下去呢?
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动力就是因为我是一个香港人。”

近日据香港媒体报导,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宣布王维基的香港电视不获发牌照。消息传出,香港影艺界纷纷发声支持王维基,艺人曾国祥、彭浩翔、郑中基等人均在微博上怒斥政府剥夺香港电视竞争权利。

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香港政府由最初无发牌上限,改变到今日的三选二,这种选美制度。我们香港电视的员工,我们的公司及香港所有市民一直蒙在鼓里,我们完全不知为什么。整件事是一个黑箱作业。”

王维基一直强调,自己不具备搞政治或社会运动才能,只不过拥有企业家精神,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

女:自梁振英上台之后,香港政商环境迅速恶化,连首富李嘉诚都已经开始卖掉香港物业撤资香港。

男:此番事件,虽然焦点是王维基,但是凸现出的是整个香港人的生存困境。一个网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她说:“我们不是撑HKTV(香港电视),撑的是一个公平的制度。”

女:好的,感谢你的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