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妥协达成 克鲁兹并未阻挠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三(16日),国会参议院两党终于达成妥协,将重新使联邦政府开门并避免史无前例的贷款违约发生。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保守派中的茶党党团也做出了退让,特别是德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表示不会拖延这项妥协提案的投票进程,为这场财政闹剧增添了最后的一些色彩。

左右两派中有许多政客都认为,代表茶党理念的克鲁兹才是十月财政危机的始作俑者。正是由于他发表长达21小时的亢长演说、公开号召利用拨款议案废除奥巴马医保,再加上草根茶党支持者的推波助澜,联邦政府才会关闭16天,而且差点坠入违约的深渊。

克鲁兹和茶党所使用的这种边缘政治很让共和党当权派(博纳、康托尔等)头疼,但他们也很清楚茶党立场的坚决,不废除奥巴马医保誓不罢休,所以到最后只好顺水推舟。

然而,在参议院妥协即将达成、茶党英雄应该显示本色的关键时刻,克鲁兹竟然没有进行阻挠,反而安静的接受了没有牵扯奥巴马医保的财政议案,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我当然不会(进行阻挠),我从来就没有打算延迟这次投票,”克鲁兹在当天上午对记者们说,“因为选择这个时机阻挠也不会产生影响。”

但这难道不是废除或推迟奥巴马医保的最佳时机吗?

答案是否定的。克鲁兹自己知道,即使现在做出最后挣扎也于事无补,因为白宫和参议院已经受够了胁迫,再也不愿意对奥巴马医保进行妥协。在这种情况下,克鲁兹再坚持下去只会真的将美国经济推入悬崖,而那显然不是他愿意看到的,更不是华尔街能轻易原谅的。

其实对克鲁兹来说,他已经利用这场财政闹剧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和在保守派选民心目中的形象,所以他的个人目的已经达到了,可以适可而止了。

不过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克鲁兹制造了这两场风波,到最后一刻抽身自保,却害苦了以博纳和麦康奈尔为首的共和党当权派。抛开一切噪音,克鲁兹和茶党推动废除奥巴马医保造成了两个直接的政治后果:

第一,根据盖洛普公司和NBC新闻等发布的民调,美国民众对共和党的支持率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仅剩两成。

第二,奥巴马医保比以前更受欢迎,已达半数。此外,奥巴马医保充满故障的申请程序也被每天政府关门和违约的“大新闻”所掩盖。

无论如何,这些都不是任何一位共和党议员和选民想要看到的,相反却正中民主党下怀。本来共和党可以等到奥巴马医保开始实行并出现大面积故障,然后在明年中期选举中以此为批判标靶,必可大获全胜,一举夺回参议院。到那时候再谈论废除奥巴马医保会理性许多。

然而,克鲁兹和茶党却让共和党被迫做出了更极端的选择,而且越走越偏。等到国会两党达成长期预算和债务上限的妥协后,共和党根本不会得到什么,只会让整场财政谈判看起来像是一场共和党制造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政治闹剧。如果美国各大民调属实,这会使共和党员们明年的竞选前景堪忧,连丢掉有17张席位优势的众议院都有可能。

正因为此,现在克鲁兹已经不仅是不被共和党人待见了,他甚至被称为民主党的潜伏“卧底”和“特工”。这听起来也许有些匪夷所思,但实际上他确实配的上这些称号——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克鲁兹都从内部瓦解了原本团结的共和党,同时几乎以一人之力“直接”挽救了奥巴马医保。

特德•克鲁兹,你真的帮了民主党一个大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