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格局变化 中共令香港在国际社会失去尊严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香港记者就2010年马尼拉人质惨剧,追问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而遭印尼当局撤证并逐出 APEC会场一事引发强烈反弹,港人和一些大陆民众纷纷指责香港特首和中共当局当缩头乌龟,令香港蒙羞。另有媒体指出,阿奎诺三世对人质事件的态度印证了香港在国际上继续遭到包括中共等各方的冷待,连基本尊严都失去了。更甚者,中共若和大马、印尼等国建立稳定的良好关系,将加强对香港的操控和干预。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6日下午,香港电台、香港商业电台及now新闻台等3家媒体共4名记者在APEC会议室外,用英文高声问艾奎诺三世:“你会不会为马尼拉事件向香港人道歉?”、“你漠视香港人吗?”而遭大会工作人员强行拿走记者采访证,并驱出会场。

报导说,尽管港记遭撤证驱离,香港特首梁振英隔日在会议室外和艾奎诺三世仍然有说有笑交谈。

《南华早报》报导说,中共外交部虽关注港记遭撤证事件,但副部长刘振民指,未掌握全面讯息,难以表态,希望港记与印尼当局及APEC沟通协商解决问题。而身在会场内的特首梁振英也没有对事件表示公开关注。

香港《东方日报》称,针对马尼拉人质惨剧,艾奎诺三世抛出所谓的“菲律宾文化”来狡辩,把所有相关责任全推到枪手门多萨一个人头上,令人悲愤交集。人质事件根本不是文化问题,是非对错有公论。特首没有代表特区人民交涉的心,在国际上先自矮了一截。

香港《明报》称,其实,习近平出席 APEC峰会及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尼,与当地达成多项经贸合作协议,并宣布与马来西亚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都与香港息息相关。

报导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面对国内反对执政党管治、党内质疑他的能力,以及年底将举行党内领导层改选的紧张形势下,需要收买人心,但要提供利益就要找到来源,这是纳吉看上了中共的原因。至于印尼,虽已逐步落实民主化,但棕榈、木材等天然资源出口形成的经济增长需要持续下去,与中共建立更好的关系,就能较容易达成目标。

对中共而言,各种资源需求不断增加,如石油、天然气、木材、棕榈油等,稀土更受到日本及俄罗斯的影响,需要寻求新的供应来源。而马来西亚是产油国,国内有多家稀土提炼厂,马、印两国又是木材生产大国,正好切合中共的需要。

此外,习近平也期望透过这两个东盟“大哥”推动其他东盟成员国与中共的关系,并助于处理南沙问题,特别是希望借助今年3月曾与菲律宾发生军事冲突的马来西亚作出制衡。

报导说,由此可见,中共整个布局不过是“姣婆遇上脂粉客”。而香港媒体在APEC峰会的遭遇,正好反映马、印两国势将进一步疏远香港;阿奎诺三世对人质事件的态度也印证了香港在国际层面上继续遭到包括中共等各方的冷待,甚至连基本尊严都失去了。更甚者,中共建立了这战略布局和取得这些好处并能继续平稳发展之后,对香港的态度将转趋强硬,将会加强对香港的操控和干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