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格局變化 中共令香港在國際社會失去尊嚴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近日,香港記者就2010年馬尼拉人質慘劇,追問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而遭印尼當局撤證並逐出 APEC會場一事引發強烈反彈,港人和一些大陸民眾紛紛指責香港特首和中共當局當縮頭烏龜,令香港蒙羞。另有媒體指出,阿奎諾三世對人質事件的態度印證了香港在國際上繼續遭到包括中共等各方的冷待,連基本尊嚴都失去了。更甚者,中共若和大馬、印尼等國建立穩定的良好關係,將加強對香港的操控和干預。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6日下午,香港電台、香港商業電台及now新聞台等3家媒體共4名記者在APEC會議室外,用英文高聲問艾奎諾三世:「你會不會為馬尼拉事件向香港人道歉?」、「你漠視香港人嗎?」而遭大會工作人員強行拿走記者採訪證,並驅出會場。

報導說,儘管港記遭撤證驅離,香港特首梁振英隔日在會議室外和艾奎諾三世仍然有說有笑交談。

《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共外交部雖關注港記遭撤証事件,但副部長劉振民指,未掌握全面訊息,難以表態,希望港記與印尼當局及APEC溝通協商解決問題。而身在會場內的特首梁振英也沒有對事件表示公開關注。

香港《東方日報》稱,針對馬尼拉人質慘劇,艾奎諾三世拋出所謂的「菲律賓文化」來狡辯,把所有相關責任全推到槍手門多薩一個人頭上,令人悲憤交集。人質事件根本不是文化問題,是非對錯有公論。特首沒有代表特區人民交涉的心,在國際上先自矮了一截。

香港《明報》稱,其實,習近平出席 APEC峰會及訪問馬來西亞和印尼,與當地達成多項經貿合作協議,並宣佈與馬來西亞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都與香港息息相關。

報導說,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在面對國內反對執政黨管治、黨內質疑他的能力,以及年底將舉行黨內領導層改選的緊張形勢下,需要收買人心,但要提供利益就要找到來源,這是納吉看上了中共的原因。至於印尼,雖已逐步落實民主化,但棕櫚、木材等天然資源出口形成的經濟增長需要持續下去,與中共建立更好的關係,就能較容易達成目標。

對中共而言,各種資源需求不斷增加,如石油、天然氣、木材、棕櫚油等,稀土更受到日本及俄羅斯的影響,需要尋求新的供應來源。而馬來西亞是產油國,國內有多家稀土提煉廠,馬、印兩國又是木材生產大國,正好切合中共的需要。

此外,習近平也期望透過這兩個東盟「大哥」推動其他東盟成員國與中共的關係,並助於處理南沙問題,特別是希望借助今年3月曾與菲律賓發生軍事衝突的馬來西亞作出制衡。

報導說,由此可見,中共整個佈局不過是「姣婆遇上脂粉客」。而香港媒體在APEC峰會的遭遇,正好反映馬、印兩國勢將進一步疏遠香港;阿奎諾三世對人質事件的態度也印證了香港在國際層面上繼續遭到包括中共等各方的冷待,甚至連基本尊嚴都失去了。更甚者,中共建立了這戰略佈局和取得這些好處並能繼續平穩發展之後,對香港的態度將轉趨強硬,將會加強對香港的操控和干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