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全面锁定》紧扣台湾时下监听议题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讯】(新唐人娱乐组报导)台湾“马王政争”日前特侦组才因涉嫌违法监听立法院,遭到朝野立委炮轰。澳洲男星艾瑞克巴纳新电影《全面锁定》探讨的正是时下最夯的监听监视议题。

艾瑞克巴纳以李安执导的【绿巨人浩克】走红,还演过【慕尼黑】、【特洛伊】、【时空旅人之妻】等多部卖座电影,在新作中他饰演律师,为一名恐怖行动嫌犯辩护,但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他却发现自己被政府全面监控,一步步陷入危机。

导演约翰克劳利想以本片呈现当今社会下,人民几乎没有隐私的现象,全片在伦敦拍摄,导演说:“整个伦敦有50万支监视器,是全世界大都会中监视器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你能想像吗?”

艾瑞克巴纳在片中饰演一名自信满满、好胜的律师,他表示很早就开始关注监听监视的议题,对于政府以公权力暗中监控人们的一举一动,非常不以为然,他说:“当你正在写一封文情并茂的情书给爱人的时候,如果你知道情书的所有内容都被看光时,会做何感想?还写得下去吗?”

在【钢铁人3】中表现亮眼的英国女星蕾贝卡霍尔,在本片担任女主角,她饰演一名特别诉讼人,面对政府监控的议题她则说:“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不反对监视器存在,毕竟当有刑案发生时,监视器的确能迅速找出有力的证据,这个问题牵涉到政府监控人民的程度如何,以及用了哪些手段。”

为了呈现民众时时刻刻被监控的紧张氛围,导演约翰克劳利运用了大量的分割画面,从4格到8格甚至到16格,摄影机仿佛成了街头的监视器,人民的一举一动都无所遁形。

约翰克劳利说:“我们经常以监视摄影机的观点出发,像开场的爆炸戏,银幕上呈现的就是12格分割画面同时爆炸,这更具震撼力,观众仿佛成了监视器的操作者,在监看整起事件。”艾瑞克巴纳看完全片后则称赞:“这部片高明、精彩、刺激,剧情扣人心弦,同时迫使你去思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