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评为网络最不自由国家之一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周四在华盛顿发布了最新的2013年度全球网络自由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网络自由状况在过去的一年中普遍恶化,其中尤以社交网络用户受到的压制最为严重,但网络活动人士正在寻找反抗压制的新途径。中国继续位列网络最不自由国家之一。

全球网络自由度下降

本年度报告题为《全球网络自由倒退,维权人士反抗》。

“自由之家”在这项对全球60个国家的调研中发现,广泛的网络监视、出台监督网络内容的新法律以及社交媒体用户越来越频繁的遭到逮捕,都显示全球整体的网络自由度在这一年中普遍下降。

该组织“网络自由”(Freedom on the Net)项目负责人凯利(Sanja Kelly)表示,很多国家的政府更加密切地注视什么人在网上说了什么话,并千方百计地惩罚他们。“在许多国家,对网络内容的封锁和过滤仍然是政府最惯用的审查手段﹔但同时当局也开始越来越关注究竟是谁在网络上发表了什么言论,并对他们进行惩罚…… 在一些国家,网民甚至会仅仅因为在脸书(Facebook)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或者给某些批评政府的言论点了‘赞’就身陷囹圄。”

政府普遍对社交网络的号召力感到害怕

“自由之家”指出,加强网络监查是今年最主要的新趋势。该组织发现,他们所调查的一半以上的国家已经扩大了技术及法律监查项目。许多国家的政府已通过了立法来限制在网上发表言论的自由,企图以此控制社交媒体。
报告说,网络活动人士借助新媒体更有效地注意到即将到来的威胁,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阻止当局采取新的打压措施。因此,很多国家政府对社交媒体推动全国性抗议活动的力量感到恐惧,试图通过立法手段来约束网络言论自由。从2012年5月至今,在受调查的60个国家里,有24国政府对法律和法规进行了修改,导致网络自由受到威胁,因言获罪的网民可能会面临最长14年的监禁。

根据 “自由之家”的统计,在受调查的这60个国家中,冰岛和爱沙尼亚的网络最为自由。

共有34个国家的网络自由度发生下降。其中越南和埃塞俄比亚的网络打压持续恶化;委内瑞拉在总统大选期间加强了审查力度。

中国、古巴和伊朗则是第二年“蝉联”全球网络最不自由国家之列。

该报告还列举了各国政府最常用的十种网络控制手段。

排名第一的是网络封锁及审查现象,中国、伊朗、沙特阿拉伯在该组织调查此部分的29个国家中最严重。

第二是对政权批评的网络攻击,31个国家的反对派及维权人士受到网络攻击,在政治活动期间更是尤其严重。

第三是新法例及拘捕,愈来愈多国家通过法律,阻止某些政治、宗教及社会言论在网上发表,其中28个国家用户因张贴网上内容被捕。除了政治异见人士,普通民众因在社交媒体批评政府而被捕的人数也有显着增加。

第四,有22个国家雇用评论员操控网络论坛,或抺黑批评政府的反对派,并传播国家宣传讯息及捍卫政策。这一情况中国、巴林及俄罗斯最为严重,马来西亚及白俄罗斯也常用这个方法。

第五是袭击及谋杀,26个被调查国家各最少有一人因网帖被殴打袭击,五个国家的遇袭者死亡,通常涉及人权问题。

其余的方法还包括监视、删帖、阻碍社交媒体及通讯设备、媒介责任及关闭网络等。

中国仍然是网络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

早在今年7月,“自由之家”就曾发表过研究报告指出,政府最新一代领导人对网络控制变本加厉,通过各种手段进一步限制言论流通。中共当局订定种种新的规章、条例,结果之一就是使那些藉由网络表达意见的活动人士更难隐瞒他们的真实身份。

中国网络人士野渡表示,今年中国网络言论限制最特别的地方,不是针对政治异见人士,而是一般网民因表达不同意见而受到来自政府的迫害。

根据中共最高法院最新出台的规定,如果社交网络用户“传播谣言”的博文被阅读超过5000次或者转发超过500次的话,该用户可能因“造谣诽谤”而遭到起诉。高法对这一决定作出的解释是,一些人“利用社会敏感话题”,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引发群体突发事件。

今年8月底,以微博“大V”薛蛮子(Charles Xue)被逮捕作为起点,中共当局对于网络“意见领袖”的打压行动大规模展开。多名网络活动人士被逮捕、刑拘或者被警方带走“问话”,甚至连地产大亨潘石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非常失态,说话结巴慌张。面对这种局面,不少评论人士担心一场“网络文革”正在逼近。

野渡认为,中国互联网最明显的情况是公民意识提高,人们开始通过社交平台—特别是微博—发出声音,相应的,对普通网民来自政府及司法的迫害也创下新高。曾有大陆网民统计,今年已有140多名网民被抓。

野渡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增加法律方面加以限制,你会看见两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司法条文重新解释,明显限制网民的网络言论,居然加入五百次转发就是传播谣言,这是侵犯宪法及侵犯公民言论自由权力。”

“自由之家”简介

“自由之家”(英语:Freedom House)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致力于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权的研究和支持,其最知名的是对各国民主自由程度的年度评估—《全球网络自由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调查60个国家的网络自由情况,以每个国家的网络障碍、内容限制及违反用户权利为评估标准。该报告被用于政治科学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