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台湾学者荣获“世界科学院”奖项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讯】国际学术组织“世界科学院”(TWAS)今天宣布,4位台湾学者荣获TWAS相关奖项荣誉,中研院4位院士获选为TWAS今年度新任院士,

据中央社报导,成立于1983年的国际学术组织“世界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1日起,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2013年会。

TWAS 4位新院士为中研院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暨所长郑淑珍、细胞与个体生物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暨所长谢道时、环境变迁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绍臣、以及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世昌。

获得TWAS奖 (TWAS Prize)的得主是: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林淑端(生物科学类)、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委牟中原 (化学科学类)、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张美惠(医学科学类)。

国立台湾大学物理系副教授蔡政达以40岁以下学术表现优异,获颁2013年TWAS青年学者 TWAS Young Affiliate)。

国科会副主委牟中原以“孔洞材料合成,及其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荣获“世界科学院”2013年化学奖殊荣。

牟中原长期专注奈米孔径分子筛及其应用,合成二氧化硅孔洞置入催化剂、酵素等不安定的药剂,由于其具标靶作用,除可提高效率外,也可应用于兼具磁振造影(MRI),加强特定部位区域的影像对比,达到医学影像诊断的目的。

牟中原受访表示,获奖很高兴,尤其担任国科会副主委职务后,常常参与亚太地区科技业务,对发展中国家更有感情。

他说,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中国、巴基斯坦科学都已有高度成就,但由于全球科学研究重心都在已开发国家,不重视研究第三世界传染病,以致错失防治先机;如肆虐菲律宾的登革热,就是台湾可以合作研究的项目。

况且,牟中原指出,部分生态、植物都仅为热带地区独有,考量提升人民福祉,研究题材等方面,与第三世界合作交流“蛮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