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拨款投票已足 联邦政府却仍难开门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由于国会两党始终无法对持续拨款议案(CR)达成妥协,联邦政府关门已进入第二天。就在人们逐渐感受到生活不便的时候,华盛顿局势却也开始出现转机

周三(2日)下午,17位共和党众议员公开宣布愿意支持一份“干净的”、不以废除或推迟奥巴马医保为条件的拨款议案,这意味着现在议长博纳手里已经握有足够投票,可以使联邦政府重新开门。然而,真正通过这份议案比说起来要复杂许多,因为这不是一个博纳敢于做出的决定。

从表面上看,博纳确实拥有立即结束这场财政闹剧的条件,而他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不愿意利用政府经费或者债务上限作为废除奥巴马医保的筹码,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在有些出于无奈。如今,只要作为少数派的200名民主党众议员能够团结在一起(几乎没有质疑的理由),通过一份“干净的”拨款议案(clean bill)就有现实的可能。

作为补偿,博纳也可以确保联邦政府不会增加开支,甚至长期保留已经启动的自动减支机制(Sequester)。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这些都是博纳正想得到的,虽然不如他在上次财政谈判中得到的98%那么多,但也挺接近。

不过,博纳也会为此付出严重的政治代价。利用民主党和一小部分共和党的投票通过拨款议案,这不是不可以,但事后一定会遭到党内多数议员的反击,特别是茶党党团。

换句话说,博纳不是“不想”结束政府停摆,而是他“不敢”。

包括博纳和17位愿意跨党合作的共和党众议员在内,许多保守派政客和媒体人士都认为奥巴马医保已经成为国家法律,即使关闭政府也于事无补(因为法律规定奥巴马医保仍然会自动得到经费),以此为里程碑式法案的民主党人更不可能退让,所以到头来只会让美国民众把矛头指向共和党。

17人之一、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在国会山对记者们说:“我们已经试过很多次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我想说的是,‘大家,这样下去不会取得成果,换一个策略吧。’”

宾州共和党众议员查理·邓特(Charlie Dent)也表示,许多共和党员在私下告诉他,他们也支持“干净”版的持续拨款法案,不希望联邦政府继续为奥巴马医保停摆。

“有许多共和党议员说他们想为这样一份议案投票,”邓特说,“他们星期一就准备好投票了,星期二也是。”

最初唯一投票反对撤销奥巴马医保经费的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瑞格尔(Scott Rigell)对CNN新闻说:“我确信这样的投票还有很多。”

虽然很大一部分共和党众议员都这样想,但他们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为废除奥巴马医保的议案投票。对普通议员来说,不表现出强烈反对奥巴马医保的决心就有可能在自己的选区招来严峻的初选挑战。最近几年,立场较为温和的共和党议员被茶党候选人拉下马的事件屡见不鲜。

而对博纳来说,忽视茶党的声音甚至直接与民主党合作会导致他的议长位置危急。茶党党团虽然是共和党内的少数,但他们也拥有客观的投票数量,可以左右众议院的权力分配。财政拨款也好,政治理念也罢,这些其实都可以坐下来协商。然而,政客们唯独不能轻易放弃的就是权力和地位,因为这是他们的政治生命。

1995年,时任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领导了一批“革命派”(revolutionary)共和党众议员与柯林顿总统对抗,最终导致联邦政府关闭28天。时过境迁,今天造就政府关门的茶党领导者们更加隐蔽,却也同样热情,大有不废奥巴马医保誓不罢休之势。

只要茶党和民主党都还在坚持,只要博纳还是议长,联邦财政危机就很难解决,政府关门的日子似乎还有很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