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撥款投票已足 聯邦政府卻仍難開門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由於國會兩黨始終無法對持續撥款議案(CR)達成妥協,聯邦政府關門已進入第二天。就在人們逐漸感受到生活不便的時候,華盛頓局勢卻也開始出現轉機

周三(2日)下午,17位共和黨眾議員公開宣布願意支持一份「乾淨的」、不以廢除或推遲奧巴馬醫保為條件的撥款議案,這意味著現在議長博納手裡已經握有足夠投票,可以使聯邦政府重新開門。然而,真正通過這份議案比說起來要複雜許多,因為這不是一個博納敢於做出的決定。

從表面上看,博納確實擁有立即結束這場財政鬧劇的條件,而他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不願意利用政府經費或者債務上限作為廢除奧巴馬醫保的籌碼,走到今天這一步實在有些出於無奈。如今,只要作為少數派的200名民主黨眾議員能夠團結在一起(幾乎沒有質疑的理由),通過一份「乾淨的」撥款議案(clean bill)就有現實的可能。

作為補償,博納也可以確保聯邦政府不會增加開支,甚至長期保留已經啟動的自動減支機制(Sequester)。無論從哪一個角度,這些都是博納正想得到的,雖然不如他在上次財政談判中得到的98%那麼多,但也挺接近。

不過,博納也會為此付出嚴重的政治代價。利用民主黨和一小部分共和黨的投票通過撥款議案,這不是不可以,但事後一定會遭到黨內多數議員的反擊,特別是茶黨黨團。

換句話說,博納不是「不想」結束政府停擺,而是他「不敢」。

包括博納和17位願意跨黨合作的共和黨眾議員在內,許多保守派政客和媒體人士都認為奧巴馬醫保已經成為國家法律,即使關閉政府也於事無補(因為法律規定奧巴馬醫保仍然會自動得到經費),以此為里程碑式法案的民主黨人更不可能退讓,所以到頭來只會讓美國民眾把矛頭指向共和黨。

17人之一、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馬里奧•迪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在國會山對記者們說:「我們已經試過很多次了,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我想說的是,『大家,這樣下去不會取得成果,換一個策略吧。』」

賓州共和黨眾議員查理·鄧特(Charlie Dent)也表示,許多共和黨員在私下告訴他,他們也支持「乾淨」版的持續撥款法案,不希望聯邦政府繼續為奧巴馬醫保停擺。

「有許多共和黨議員說他們想為這樣一份議案投票,」鄧特說,「他們星期一就準備好投票了,星期二也是。」

最初唯一投票反對撤銷奧巴馬醫保經費的共和黨眾議員斯科特•瑞格爾(Scott Rigell)對CNN新聞說:「我確信這樣的投票還有很多。」

雖然很大一部分共和黨眾議員都這樣想,但他們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為廢除奧巴馬醫保的議案投票。對普通議員來說,不表現出強烈反對奧巴馬醫保的決心就有可能在自己的選區招來嚴峻的初選挑戰。最近幾年,立場較為溫和的共和黨議員被茶黨候選人拉下馬的事件屢見不鮮。

而對博納來說,忽視茶黨的聲音甚至直接與民主黨合作會導致他的議長位置危急。茶黨黨團雖然是共和黨內的少數,但他們也擁有客觀的投票數量,可以左右眾議院的權力分配。財政撥款也好,政治理念也罷,這些其實都可以坐下來協商。然而,政客們唯獨不能輕易放棄的就是權力和地位,因為這是他們的政治生命。

1995年,時任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領導了一批「革命派」(revolutionary)共和黨眾議員與柯林頓總統對抗,最終導致聯邦政府關閉28天。時過境遷,今天造就政府關門的茶黨領導者們更加隱蔽,卻也同樣熱情,大有不廢奧巴馬醫保誓不罷休之勢。

只要茶黨和民主黨都還在堅持,只要博納還是議長,聯邦財政危機就很難解決,政府關門的日子似乎還有很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