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删除翻墙软件为哪般?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苹果公司最近在事先没有通知或做出解释的情况下从其面向中国市场的应用程式发布平台应用商店APP STORE中移除了一款名为Open Door的手机翻墙软件。有中国互联网专家认为,此举代表苹果公司屈从中共审查制度的意愿已经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苹果公司为什么在公开不解释及不说明的情况下从其面向中国市场的应用程式发布平台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删除OPEN DOOR这款可以免费下载的浏览器程式?苹果公司虽然迄今还没有做出答复,但OPEN DOOR浏览器程式可以用来突破包括中国防火墙在内的网路封锁到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这款浏览器程式有很多中国用户,在其大约80万次的下载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来自中国大陆。

中国自由媒体人孑木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苹果公司的做法只是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人,对于广大中国网民来说影响不大。

“中国号称有6亿网民。广大网民比较倾向从比较快的微博获取消息。对于那些想获得来源可靠和比较真实消息的网民来说,他们还得靠翻墙获得,因为无论从内容的批评和评论上看,翻墙获取的信息比较真实。”

星期二海外有报导说,在Open Door软件从苹果面向中国市场的应用程式发布平台应用商店APP STORE中被移除之前,每天都有大约两千个中国用户下载这款程式。然而,到了几年7月11日,其下载量却突然下降为零。直到8月28日,苹果公司正式通知OPEN DOOR软件的开发人员说,该程式“含有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

有专家表示,OPEN DOOR浏览软件只是一个浏览器,本身并没有包含任何内容,说它它含有“非法内容”毫无道理。

目前在台湾工作的中国公民记者周曙光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苹果公司的做法只是让中国国内的广大网民少了一个通过翻墙获得中国政府禁止和屏蔽信息的工具,网民还有其它翻墙办法。

“如果付费的话,网民有很多翻墙的选择,这些翻墙工具还没有受到中国政府大规模的干扰。很多人都会通过可以翻墙的虚拟私人网络VPN,因为大陆人的翻墙需求非常高。”

OPEN DOOR软件的开发人员在写给苹果公司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他们不知道OPEN DOOR这种简单的浏览器程式如何含有非法内容,因为要浏览哪些网站是网络用户自己决定的;如果依照苹果公司的说法衡量,包括苹果公司自己Safari在内的所有浏览器程式,是不是都含有非法内容?

对此,周曙光表示:“苹果公司面向中国大陆的应用商店有很多产品受中国政府的影响。比如说,中文的书籍书刊也是被苹果公司从其应用商店中剔除。苹果公司可能屈从中国政府的压力和审查,把中国中国政府不喜欢的东西从自己的商店和网站删除,以免自己的利益在中国市场受到影响。”

苹果公司曾经迫于中国政府压力,或想取悦中国政府,删除了经典书城软件,因为这款软件可以让中国的读者看到一些被中国政府禁止的10本书,其中包括中国作家王力雄的三本书。《天葬》、《黄祸》和《我的西域,你的东土》。现在,苹果公司从其面向中国的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删除OPEN DOOR浏览软件不管怎么说对许多中国网民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然而,OPEN DOOR浏览软件开发人员已经对外表示,他们正在开发安卓版翻墙浏览软件;如果一切顺利,估计几个月将可以面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