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摆 景点关门 华府静悄悄

【新唐人2013年10月02日讯】由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无法就政府临时开支拨款议案达成一致,10月1号一早,联邦政府许多部门17年来首次被迫关闭。这次政府关门对美国首都华盛顿DC来说影响最大,因为联邦政府是这里最大的雇主。当天欧巴马总统在白宫指出,这次政府关闭原本可以避免。他敦促议员们再次投票,让政府恢复运作。

听说美国政府关闭,您一定以为华盛顿DC已经成了一座空城。但事实,星期二早上,到华盛顿市DC区内上班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减少。因为,很多人还是需要到办公室,在上午4个小时内,整理好的办公桌、做好不在办公室的各种安排,然后再离开。

有近一百万的联邦雇员10月1日开始无薪休假,留下来的极少数人都是必须的“基本雇员”。所有现役军人,国土安全部,边防安全部门和其他执法机构也还在继续工作。仍然留在工作岗位继续工作的联邦雇员并不保证能够按时领到工资。

国家非洲博物馆雇员Bill Holmes:“这个情况真的很糟糕,作为联邦雇员,我们为财政复苏做出了应付的代价。我是说,我们有四五年都没有增加生活开支。很多政府部门冻结顾佣,而政府关门只是让事情更复杂,并且雪上加霜。”

因为政府关闭,华盛顿的标志性的旅游景点都受到了影响。原本人来人往的国会山和国家大草坪,显得空旷而安静。往日游人如织的林肯纪念堂已经用栅栏围了起来,谢绝游人入内。

史密森博物馆、航空博物馆等也都闭门谢客。

秘鲁游客Igogo Guevara:“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我只在这里待三天,所以我希望明天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这样我就可以去所有的纪念性建筑。”

总统欧巴马也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他强调,政府停摆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但共和党却强硬迫使政府关门。

美国总统欧巴马:“很多众议员都已经表明,如果议长博纳允许他们,就维持政府运作进行一次直接表决,不附带任何派系条款,那么两党绝对会有足够票数让政府维持运作。”

欧巴马敦促议员们进行投票,让政府恢复运作,同时也警告共和党人要利用10月中旬关键的最后期限,无条件提高政府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

美国总统欧巴马:“如果他们(共和党人)这一次要坚持到底,迫使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那结果将比政府关门要危险得多,和政府关门一样糟糕,那将导致经济停滞。”

对于这次政府关门,国会接下来还可以召开会议,让参众两院磋商一项临时拨款议案,让联邦政府在新财政年度的开始几周维持运作。

不过,参议院主导的民主党和众议院控制的共和党,在欧巴马医保法预算这一关键问题上,仍然没有让步的迹象。

面对预算僵局,联邦政府会关门多久还是未知数。不过专家认为,这种政府被迫关门的情况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少见,而且大多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他们觉得更大的问题是联邦债务上限的议题。如果再次出现相持局面,那才是真正会威胁到美国经济。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