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任务 联合国专家离叙利亚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讯】30日联合国化学武器专家小组结束任务,离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这个小组25日抵达大马士革,这是他们两个月内第2次前来叙利亚执行任务。这些专家是前来调查叙利亚据称使用化武事件。

据中央社报导,这个小组预定下月就叙利亚内部冲突期间据称发生的7起化武攻击案提出报告,其中包括8月21日攻击事件后在大马士革周遭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的3起案例。

同时,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一个调查小组预定明天抵达叙利亚,开始清查叙利亚库存化武。

8月21日的大马士革近郊毒气攻击事件,差点引发美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27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案,要求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并谴责发生于大马士革的毒气攻击,但未提及可立即实施的制裁措施。

西方国家情报单位认为,叙利亚过去数十年来制造约1000公吨沙林毒气、芥子毒气和VX神经毒剂,并存放在数十个地点。

在美国和俄罗斯角力下产生的决议案,让美俄间一份铲除叙利亚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化学武器的计划有了国际约束力。

尽管联合国证实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攻击,决议案并未提及立即可行的制裁措施。不过,一旦叙利亚政府违反美俄倡议,这份决议案允许安理会重新表决因应措施。

29日阿塞德表示,叙利亚会遵守联合国要求销毁其化学武器的决议案。

26日“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引述美国与俄罗斯机密评估报告报导,叙利亚政府手上的化学战剂大多没有“制成武器”,因此销毁的速度可能比预期还快。

报导说,由于这些化学物质都还没有制成武器,叙国政府把它们藏起来或被恐怖组织拿走的可能性比较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