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很不满 带头离京 六常委都将出动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新一轮“整风”运动中,最新动态当属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下沉一级,亲自参加河北省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提“批评和自我批评”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成为第一个被点名的对象。日前,有消息称,习近平对目前的“整风”运动效果很不满意,中共其他6常委也将纷纷离京,到各自联系省份亲自督导。

省级层面后继乏力

北京时间9月25日,中共宣传系统标志性媒体新闻联播罕有地用近9分钟的时间报导,自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习近平离京后一直在河北省指导和督促该省常委层面开展整风运动中的重要环节——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前后,其他宣传系统媒体如网媒新华网、纸媒《人民日报》等也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的形式予以详尽报导。

有知情者向海外中文媒体透露,习近平用4个半天时间亲临河北省领导层督导整风,其原因是这场被中共高层寄予厚望的整风运动在初期掀起一阵高潮后,现时在省级层面逐渐陷入了后继乏力的境地。中共高层尤其是习近平本人对此十分不满。

报导称,接下来比较可能的情况是,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克强或是具体操作整风的刘云山也将很快现身各自定点联系的省份,进行类似的督促工作。

据悉,其他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的定点联系省份分别是广西、江苏、甘肃、浙江、黑龙江和四川。据媒体报导,在今年7月中上旬,7位常委便分赴各自联系省份调研情况。

中共的新整风运动

2013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展一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当下中共正在进行的整风运动。

6月中旬,习近平部署和动员所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刘云山被委任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其具体实施。

6月22日到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连续4天的会议。会上,较有代表性的政治局委员中,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宣部长刘奇葆、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组部长赵乐际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6 人分别作了重点发言。这一会议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在政治局面作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

而在此后短时间内,广东、上海、河北、湖南、广西、重庆、河南、天津、云南等多个省份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所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工作,整风运动一时间在中国呈现出全国联动的局面。

不过,在省级领导作出群起响应整风的表态之后,迅速虚化为各种形式的会议、文件、讲话,而所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没有了下文。这场“整风”运动被民间痛批形式化、“作秀”。

9月9日,刘云山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的讲话,随后发表在党校主办的全党唯一专门讲学习的《学习时报》上,这篇八千余字的文章,可谓“语重心长”地论述了进行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历史、意义、必要性、操作方法和注意问题等。

观察人士表示,刘云山的长篇大论,从某个角度表明当下这场自上而下的整风运动遇到阻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9月26日一篇描述性报道《省委书记走群众路线:袁纯清栽红薯李鸿忠擀面条》中,向外界展示了各位省委书记在响应这场“整风”运动中的可笑表演。

而习近平亲自参加河北省委的这场“民主生活会”,观察认为可见习对省级落实整风十分不满意,也可以说是习近平对刘云山工作不力的不满。

习近平希望的效果?

习近平表示,在此次河北省委层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习近平还表态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端,“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被视为警告意味明显。

有观点分析,在此番有习近平亲自督促的持续4天半的会议中,尽管官方新闻报导所涉该省级常委间批评内容较少,但并不排除确实存在一些相对比较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容的可能。而这种结果正是习近平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与河北省委常委互相揭短。周本顺给自己找台阶,称“自我检查”三条,但常委们不买账,轮番对周本顺发起“围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更直接指责周本顺未尽到省委书记的职责需求。而周本顺正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心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