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变弃房团 有夫妻半夜跳楼自杀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温州人曾以四处炒房闻名。然而,在经历了“四万亿”宽松狂潮以及接踵而至的楼市限购政策之后,连续下跌23个月的房价,让。越来越多的温州炒房团弃房跑路,甚至有夫妻半夜跳楼自杀。危机正在向金融机构、担保行业、甚至健康的企业扩散。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3年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唯有温州的房价在下降。至此,温州房价已经连续23个月下降。

而今年8月底,温州当地媒体整版整版的房产处置广告密集刊出,温州大量断供房公开拍卖。对于断供商品房的数量,说法不一,有说8000套,有说10000套,也有声音透露达到15000套。

大陆《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一位两年前因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温州人江涛。

江涛提到,他买的香缇半岛的楼盘之前被炒到5万元/平方米,如今价格已下降至2.8万元/平方米左右,鹿城广场的那套房子更是曾超过10万/平方米,但如今市场价跌至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即使现在卖掉房子都不够还银行贷款。

像江涛这样已经“跑路”的人更加心灰意冷,因为这些房产曾是他们想东山再起的希望。更触目惊心的是,越来越多的房主放弃了正在银行做按揭或者抵押给银行的住宅、经营性房产,不再偿还银行贷款,弃房跑路,“让银行当几年房东”。

报导称,江涛在温州房产最高峰时,向银行借了1.5亿元,向民间借贷5000万元。现在房产缩水,市值只有6000万。江涛已经完全败退,陷入“不停找盖子”的恶性循环。

他的炒房团两位成员,情况与他类似。唯一的不同是,两年前,两位成员前思后想无法解脱,半夜里夫妻二人光身子跳楼自杀。

危机蔓延

自2009年起,温州的民间借贷开始进入一个逐渐疯狂的状态。一开始的利息还只是月息2分3分,发展到2011年年中温州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根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研数据,利率水平超过了历史最高值,月息6分甚至更高,这意味着100万的民间借款每年要还的利息就高达72万元。

有报告指出,约20%的民间借贷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市场。

报导还写道,目前温州当地金融界普遍持有的观点是:两年前的危机已开始向金融机构蔓延。

正基于此,温州当地已成立多家民营资本管理公司,其中三家已开始向金融机构收购不良资产。与高利贷相关的担保行业,也几乎无一幸免。温州担保行业协会10个副会长中有6个在跑路风潮后被捕,皆因涉嫌高利贷与非法集资。原本有几百家企业的担保协会,至2012年只剩下40家会员企业。

不仅如此,风险还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向更健康的企业传导。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在2013年下半年,更多的温州好企业,将在联保互保的阴影下继续倒下。

周德文还说,“一些大的优质企业也会被吞噬。地方政府无法调控金融机构,所以需要中央出面。如果这个问题到春节前都无法解决,更大的危机或将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